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红色记忆专场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20-09-01
摘要
9月1日,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百馆千场万人“红色记忆:抗战中的中国科学家”暨重庆科技馆科技·人文大讲坛专场进校园活动。报告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纬禄先生之女,黄道群女士作《我的父亲黄纬禄》主题报告。

2020年,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今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科学精神,引导大家“铭记历史,不忘初心”。9月1日,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百馆千场万人“红色记忆:抗战中的中国科学家”暨重庆科技馆科技·人文大讲坛专场进校园活动。

会场.jpg

重庆市科协二级巡视员袁强,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干部张亦旒等报告团一行四人,重庆市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副部长穆涛,重庆科技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郑满,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出席活动。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光电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以及科发院等教师支部的师生聆听报告。

黄道群.jpg

报告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纬禄先生之女,黄道群女士作《我的父亲黄纬禄》主题报告。黄道群为重庆大学师生讲述了父亲儿时奋发学习,立志报国的成长经历以及走上科研道路后,成长为火箭与导弹控制技术专家的动人故事。

黄纬禄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不畏失败和挫折,攻坚克难,参与完成“东风一号”“东风二号”“东风三号”项目,以及潜地固体战略导弹及陆基机动固体战略导弹项目,为新中国导弹事业、航天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黄纬禄一生以复兴民族为己任,在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时,还不忘鼓励青年学子,留下“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勇挑民族复兴重担”的寄语。

老一辈科学家研制导弹过程中不屈不挠、鞠躬尽瘁的奋斗奉献精神,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大合影.jpg

科发院支部张俊丽老师表示,以黄纬禄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他们碧血丹心的爱国之情以及舍我其谁的报国之志激励着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不断奋进,唯有继承那一份争上游的“劲儿”,才能在今天的科研岗位上做出成绩。

光电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代昊天表示,黄纬禄院士在严重胃溃疡的困扰下,还坚持加班,长期用手按揉胃部,衣服都磨破了,这个细节深深地触动了我。我们要更加珍惜优渥的医疗条件、学习条件,鞭策自己好好学习,才能不辜负老科学家们的付出。

在此次宣讲活动中,中国科技馆还带来了中宣部、文旅部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获奖故事《中国天眼的故事》,讲述了我国著名天文学家,中国天眼的奠基者南仁东先生耗费22年建造天眼的故事。

百馆千场万人“红色记忆:抗战中的中国科学家”暨重庆科技馆科技·人文大讲坛专场进校园活动号召我校师生学习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鼓励大学生群体树立努力向学、蔚为国用的远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