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组织召开新学期科技工作研讨会

日期 : 2020-09-02
摘要
2020年9月2日,学校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组织召开新学期科技工作研讨会。明炬副校长、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大科学装置办公室、国际联合研究院(筹)全体科长及以上人员参加会议。

2020年9月2日,学校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组织召开新学期科技工作研讨会。副校长明炬、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大科学装置办公室、国际联合研究院(筹)全体科长及以上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发院朱才朝常务副院长主持。

5d6d985895228c657878c9ede603eaa_副本.jpg

 朱才朝首先汇报了学校2020年上半年科技工作的总体情况,分析了目前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重点讲述了下半年的工作思路与重点。上半年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停课不停研”,确保了学校科技工作在疫情期间有序开展,科研项目、经费、高水平论文保持了良好的态势,为学校全年科研总体目标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朱院长指出,目前学校的科技发展遭遇“瓶颈”,发展潜力不足、整体实力不够、科技贡献不明显。科技总体上表现为小、散、窄,基本是散兵游勇,单打独斗。由于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能力不足,导致人才团队、基地平台和标志性成果的产出不够。朱院长强调今年下半年对我校科技发展是一个十分特殊的阶段,是一个“谋局开篇”的新阶段。学校将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超前部署科技发展;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发展供给;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区域创新发展和做好新一轮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等四个方面推动学校科研向“大科学研究”迈进。

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和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林分别汇报了国防科技和科技园上半年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会议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如何进一步拓展科技创新方向,紧密对接国家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和任务;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地和平台建设水平,构建更加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如何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如何进一步加大重大科技成果、重点创新团队和优秀创新人才的孵化与培育和如何筹划开好学校科技工作会等六个专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0b6b90cfcd9756b9f43f537ac38a214_副本.jpg

 明炬指出,目前学校已初步完成新的科技体系和制度建设,在新一轮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战略性机遇前,学校将重点围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参与“五大科技计划”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来实现学校科技整体实力从高原地带向高峰迈进。他希望全体科管人员要提高思想、统一认识、认真思考、积极谋划,在未来“十四五”科技工作中发挥作用,使学校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