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举办2020年学生工作队伍培训会

日期 : 2020-09-11
摘要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2020年9月10日下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a区学院楼101举办2020年学生工作队伍培训会。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2020年9月10日下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a区学院楼101举办2020年学生工作队伍培训会。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严太华、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昊,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燕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常进主持,学院全体一线专职辅导员、青年教师辅导员、班导师、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本次培训。

严太华充分肯定了一线学生工作队伍对于学生价值观引领、职业规划、困难帮扶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对于本次培训学习,严太华对大家提出了两点期望,首先要明确职责和任务,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其次,要在工作中思考,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3.jpg

吴昊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义与方法》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发,深入分析了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重大意义。结合我校学生的学习、思想、生活等方面的基本状况,提出学生工作应加强辅导员、班导师和班主任三者之间的责任分工与协同,构建一个形式完整、工作高效、成果显著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体系,深入探索具有学院特色的工作模式。 

4.jpg

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胡小华针对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胡小华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发布的九条辅导员工作职责,继而引出从日常工作中总结出的教育管理经验,指出辅导员要服务学生、围绕学生、关心学生,做好同学们的良师益友。

5.jpg

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吕敏以《心理育人的方法与技巧》为题,基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数据,为大家讲解了心理危机的树理论。此外,她还结合真实的案例来说明及时诊断和治疗有精神障碍学生的重要性,提出由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共同合作编织立体心理援助网,实现学校、学院、社会、家庭和医院协同联动,最终面向全体学生推动积极健康的心理素质培育。

6.jpg

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卫红就“生涯教育”主题进行分享。刘卫红以实际案例展示了生涯教育经历对大学学习认知的影响,她强调要通过生涯教育“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积极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最后,她对于辅导员开展生涯教育工作提出几点建议:帮助学生建立生涯目标,协助学生做好路径规划、及时进行自我检测与目标调整。

7.jpg

会议最后,与会全体人员合影留念。通过此次会议,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收获满满,学院今后也将继续开展系列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工作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以崭新的面貌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

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