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世界淋巴瘤日:附属肿瘤医院启动淋巴瘤全程化管理项目

日期 : 2020-09-15
摘要
9月15日是第17个世界淋巴瘤日。当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启动淋巴瘤全程化管理项目,旨在对患者进行全程化人文管理,提高治疗依从性,建立并推行淋巴瘤规范化诊疗,使患者最大程度获益。

9月15日是第17个世界淋巴瘤日。当日,附属肿瘤医院启动了淋巴瘤全程化管理项目,旨在对患者进行全程化人文管理,提高治疗依从性,建立并推行淋巴瘤规范化诊疗,使患者最大程度获益。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刘耀教授表示,近年来,淋巴瘤的诊治有了长足的进步。作为一种可治愈的癌症,淋巴瘤的早期发现、规范化诊疗、全程化管理是关键。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分为非霍奇金淋巴瘤(NHL)和霍奇金淋巴瘤(HL)。2018年重庆市新发肿瘤登记数据显示,淋巴瘤发病率为7.23/10万,较往年有所增长。由于淋巴系统的分布特点,使得淋巴瘤属于全身性疾病,几乎可以侵犯到全身任何组织和器官。

刘耀介绍,淋巴瘤可发生于儿童、青少年以及老年等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且近年来呈现了年轻化趋势,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青少年需要高度警惕。虽然淋巴瘤确切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尚未明确,但诸多研究表明与遗传、环境、病毒、幽门螺旋杆菌,以及长期接触有害放射性物质、压力大、过于紧张和劳累等有一定关系。

“目前,尽管我国对于淋巴瘤的诊治有了不小的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刘耀教授说,美国国立癌症中心统计分析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约为70%,而我国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不到40%。“造成上述差异的原因与患者的经济状态、治疗的依从性以及诊疗的规范性等相关,因此为了提高患者生存期和生存质量,我们要推行淋巴瘤的全程化管理模式。”

刘耀解释,全程化管理项目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牵头,2019年首次入选全国5家具有淋巴瘤诊疗特色的综合性医院共同参与。项目启动以来,通过在全国示范巡讲,取得较大影响力。

作为全国第6家,西部第二家入选的淋巴肿瘤专科基地,刘耀希望通过推行淋巴瘤患者整体管理模式,设立专职医生及管理护士,规范患者管理,加强医护患合作,创建国内领先的淋巴瘤全程管理模式,提高我国淋巴瘤整体诊疗水平。

何为全程化管理模式?具体来讲,入院前,针对初诊的淋巴瘤患者开展科普教育,全面提高患者对淋巴瘤的认知,增强患者治疗信心;住院中,管理员进行专业的1对1管理,全方位解决患者诊疗疑虑及治疗中出现的心理、生理问题;出院后,定期对患者进行随访和健康指导,了解治疗后的不良反应、复查评估等,并根据医嘱提醒按时复查。使得患者治疗前、治疗中、治疗后均有专业人员进行全程化指导。

血液肿瘤科病区护士长吕静介绍,规范化专科护理也是淋巴瘤全程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患者在全程化管理中,护理人员将给予患者“淋巴瘤关爱手册”,并帮助建立“淋巴瘤关爱日志”和“淋巴瘤化疗随访本”,做好日常饮食、家庭护理等,全方位帮助患者抗击淋巴瘤。

刘耀表示,淋巴瘤全程化管理不是医院“单打独斗”,需要医护患,以及患者家属四方共同努力。只有让全程化管理的观念深入人心,才能让淋巴瘤的诊治更加规范化、精细化,才能进一步提升淋巴瘤的诊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