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召开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日期 : 2020-09-16
摘要
2020年9月16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重庆研究院5402会议厅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原院长、重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周济院士主持。重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三局、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以及重庆研究院部分领导列席会议。

2020年9月16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以下称“重庆研究院”)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重庆研究院5402会议厅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原院长、重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周济院士主持。副主任委员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教授、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张建云院士,周绪红院士、重庆研究院院长潘复生院士、以及委员邓文中、向仲怀、李建成、杨士中、杨永斌、姜会林、鲜学福、谭建荣等院士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三局二级巡视员王京京,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陈军、重庆研究院副院长刘斌、重庆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华教授、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勇教授等出席会议。

图片2(1).jpg

会议听取了关于2018年重大、重点咨询研究项目结题情况说明,以及8个重大项目负责人的现场汇报,审定了8个重大和8个重点项目的结题材料,通过了上述16个项目的结题。会议充分肯定了各项目研究深入,调研充分,问题分析深刻,定位清晰明确,深受领导重视,立足重庆及国家重大战略命题,及时研究、快出成果。会议希望,对联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的项目,应密切跟进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力争解决更多现实问题。继续坚持“前瞻”、“及时”、“明确”三原则,发挥智库作用,围绕战略性、区域性凝练创新重点,持续跟踪研究。对申请延期项目,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按照批准的延期报告按期、保质结题。希望重庆研究院及所有项目团队,始终坚持“顶天立地”建院宏图、深入贯彻市委市府战略思想,提升咨询项目研究质量,服务地方发展。

会议专题讨论了2021年战略咨询项目选题方向,听取了刘斌关于重庆研究院2019-2020年度工作情况汇报,通过了重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计划。会上,相关院士专家进一步提出了成渝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中心打造、面向“十四五”重庆科技研发布局、“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示范区、重庆市乡村振兴战略、强国战略咨询等新的研究方向。强调重庆研究院应落实地方需求,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重要战略思想,主动把国家的重大工程与重庆市的历史基础、资源条件和发展要求相结合。进一步按照咨询研究、联合技术攻关、院士(企业)行、院士恳谈四项职能定位,协同创新,始终立足重庆,面向西部,兼顾全国,不断跟进形势变化,把握新时代工程科技发展脉络,以真知灼见、扎实工作,服务区域发展。

图片1(1).jpg

周济对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重庆研究院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并强调,重庆研究院需全面推进服务“顶天立地”的战略部署,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的原则,坚持咨询研究的战略性、前瞻性和综合性,以科学咨询支持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持续为重庆市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将重庆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高端智库,为重庆市委市政府提供高效及时的科学决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