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举行2020年“争先创优”标兵宣讲会

日期 : 2020-09-18
摘要
2020年9月18日下午,重庆大学2020年“争先创优”标兵宣讲会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举行。本次标兵宣讲会由重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由上学年获得“标兵”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5位学生代表回顾成长历程,分享优秀经验,为2020级新生的大学之路提供指导和参考,帮助新生更快、更

2020年9月18日下午,重庆大学2020年“争先创优”标兵宣讲会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举行。本次标兵宣讲会由重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由上学年获得“标兵”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5位学生代表回顾成长历程,分享优秀经验,为2020级新生的大学之路提供指导和参考,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对自己未来的道路进行初步的规划。

问答_副本.jpg

蔡炜桢:如何踏上科技创新之路

蔡炜桢,来自弘深学院,曾获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多项荣誉,在央视、上海卫视等多个科技创新节目中崭露头角,大二就获得科技学术创新先进个人标兵。他以自身负责的“嘉年滑”项目为例,从寻找课题到调研、讨论和设计方案,再到建构、测试、完成和改进产品,细致入微地讲述了如何参与学术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经验。此外,他还分享了在大学里各类学生相关的实用资源和信息渠道,与实例结合的分享格外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现场的气氛也热烈了起来。

蔡_副本.jpg

樊宝宝:勇于萌生梦想,更敢于坚持追逐梦想

任职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的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提名奖樊宝宝,将自己丰富的学生经历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2020级新生。他在分享中强调两点:一是一个好的学生干部必须具有奉献精神、服务精神;二是要做一个走在时代前沿的人,敢于追逐梦想。学生团体的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更离不开老师同学们的沟通交流。他最后激励新生们,我们可以怀疑自己1%的成绩,但不可以怀疑自己99%的努力,相信我们都可以成就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樊_副本.jpg

宋雨轩:我的志愿服务之路

来自电气工程学院,曾任院青协主席、校双创中心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标兵宋雨轩,曾连续三年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时长累计长达600小时。他主要围绕志愿服务经历和心路历程来展开,把自己的经历总结为一个中心,两个注意,三个方向来进行陈述。他提出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要发挥自身特长和价值,践行志愿者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切勿迷失方向。他希望大家能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学习技巧,提升能力,做一个对他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宋_副本.jpg

17级材料科学1班:班级是我们的家

先进班集体标兵班材料学院2017级材料科学1班的班长牛诚志作为班级代表,从班级荣誉、班级工作要点两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先进班集体建设经验。他说,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往往离不开优秀的班干部,班长必须热爱班集体,为班集体负责,具有突出的管理决策能力和统筹分工能力。在班级荣誉方面,他展示了班集体从初出茅庐到屡创佳绩的过程。班级共开展班级活动40余次,超过一半的同学可以顺利保研。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在班干部的带领与同学们的支持下,该班成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得以落实。牛诚志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够热爱班集体,乐于奉献自我,共同提高班集体的凝聚力,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牛_副本.jpg

陈艺航:文艺爱好是生活最好的调味剂

来自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卓越班的文艺活动先进个人标兵陈艺航,现任校国际舞协会副社长,曾获重庆市第十届体育舞蹈锦标赛大学生单人单项拉丁舞一等奖等文艺类奖项18余次。陈艺航同学主要从理想的大学生活、文艺爱好的重要性、学业与兴趣的平衡多个方面来分享他的文艺活动经历和他的认识。他提到:文艺爱好可以提升自我、修炼自我、收获自我,找到集体荣誉感;关于学习与兴趣爱好的平衡,需要做到以学为本,拒绝拖延,指定计划,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他还给新生们提出参加社团的一些建议,参加社团可以选择一个兴趣爱好类和一个能力提升类,但不建议参加多个社团。

陈_副本.jpg

经验分享环节之后是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有同学提问“文艺基础不够,但是又很想加入文艺类社团,应该怎么做”,陈艺航表示大多数社团都很欢迎新同学的加入,像国际舞社团就有零基础班教学,只要肯坚持,多练习,其他都不是问题。针对同学们都很关心的怎样才能保研的问题,蔡炜桢给出了详细的解答,保研首先要保持优秀的学习成绩,大一阶段的高数学习至关重要,同时课外要积极参加活动、竞赛为自己保研加分,另外英语一定要尽早考过四六级、雅思、托福。樊宝宝和牛诚志补充说,每个学院的推免规则有所差异,可以关注教务处网站,但总而言之,一定要尽可能地参加科研活动,为推免名额争取机会。有同学提问“学生工作和学习应该怎样平衡”,樊宝宝回答说,不管是学生工作还是学习都必须注意方式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拒绝拖延,明确目标,即使有时二者时间冲突,也要学会调节处理。

提问_副本.jpg

在热烈的气氛中此次经验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现场的新生对大学学习生活有了初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