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计划财务处开展《学校财经工作现状、问题及思考》专题学习

日期 : 2020-09-18
摘要
9月17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四楼会议室开展《学校财经工作现状、问题及思考》专题学习。本次学习由计财处处长冉茂盛授课,全处职工参加学习。

9月17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四楼会议室开展《学校财经工作现状、问题及思考》专题学习。本次学习由计财处处长冉茂盛授课,全处职工参加学习。

dc01ae2898707e1be96990b85e413e2_副本.jpg

冉茂盛介绍了学校上半年财经运行状况,强调受中央“过紧日子”政策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学校各项收入较去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下降,要实现本年度收入预算任务形势严峻;除学校统筹安排的国拨专项以外,其余国拨专项执行进度偏低,在部属高校中排名靠后。冉茂盛还介绍了国资及招投标管理工作情况、为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项目学校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进情况以及其他财经工作完成情况。

冉茂盛分析了学校当前财经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社会筹资能力薄弱等原因,实现学校收入持续增长存在较大困难;二是虽然学校和计财处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但专项执行率偏低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成为困扰学校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的难题;三是尚未建立科学完善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无法对学校各项重点投入的效果进行科学系统的评估;四是“报销繁”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

e4780bcf26a0fc4073e0eb7ceeafe28_副本.jpg

针对上述问题,冉茂盛提出下一阶段的财经工作思路。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处工作都将围绕“十四五”学校的财经规划进行,争取在“十四五”末达到总收入67亿元的目标,构建起完善的多渠道筹资体系,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和全覆盖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面建设完成智能财务系统。今年下半年的主要财经工作任务,一是努力完成本年度收入任务,积极落实重庆市政府对学校的“双一流”专项配套经费、“双一流”基建投资配套经费和博士后支持计划经费,着力解决存量资金长期沉淀问题,实现学校各项收入应收尽收;二是探索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分层次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分别进行学校整体、二级部门和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三是完成智能财务系统(一期)建设,在全校推广运行;四是努力加快国拨专项执行进度,争取在9月30日达到75%的序时进度;五是积极主动推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相关工作。

冉茂盛对各科室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和部属,勉励大家努力工作,不断创新,为圆满完成本年度财经工作任务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