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启动2020年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项目

日期 : 2020-10-16
摘要
10月16日,重庆市2020年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项目启动培训会在合川区召开。此次会议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主办,合川区卫生健康委、合川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办公室副主任李霓、副研究员李江莅临讲学指导。

10月16日,重庆市2020年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项目启动培训会在合川区召开。此次会议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主办,合川区卫生健康委、合川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办公室副主任李霓、副研究员李江莅临会议指导。

合川区副区长吴景明,合川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罗杰,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副院长周宏,合川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陆云珊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合川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荆安庆主持。来自合川区和巴南区项目参与单位负责人和专技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016145510_副本.jpg

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项目是由国家癌症中心、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牵头,各地区项目参加单位共同组织实施,覆盖15个以上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同地区按计划逐步加入项目。重庆市作为第一批开展地区于2019年正式启动,今年是项目开展的第二年。

据介绍,项目通过对健康居民进行肺癌和结直肠癌高危风险评估,对入组成功的高危人群进行免费临床检查,其中肺癌筛查采用低剂量螺旋CT检查,结直肠癌筛查采用便隐血检测、结直肠镜结合必要性病理活检,以提高肺癌和结直肠癌的检出率,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减轻癌症经济负担,并基于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开展卫生经济学评价,制定符合成本效益和效果的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方案。

重庆市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项目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牵头,巴南区和合川区卫健委联合区疾控中心、巴南区第二人民医院、合川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及辖区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具体的组织实施,针对巴南区、合川区50-74岁、无恶性肿瘤史的居民开展肺癌和结直肠癌风险评估,评估为肺癌和结直肠癌高危者可前往定点筛查医院进行相应癌种的免费筛查。此外,为方便居民就近检查,项目新增肺癌移动筛查车,根据不同的时间安排,前往当地为居民开展免费CT检查。

微信图片_20201016155125_副本.jpg

项目启动会上,吴永忠说,恶性肿瘤是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首要敌人。其中,肺癌和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排名前列,是明确可以从筛查中获益、最宜开展筛查的癌症。从2019年开始启动该项目以来,已成功入组2775例,完成低剂量螺旋CT检查732例,便隐血检测754例,肠镜筛查259例,初步效果已显现。接下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将继续在国家癌症中心和市卫健委的领导下,认真总结前期项目工作,精心组织、精准实施、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做好肿瘤防治这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性事业。

微信图片_20201016155118_副本.jpg

李霓是该项目的总负责人。她充分肯定了重庆在项目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开展大样本、前瞻性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肺癌及结直肠筛查方案和指南,在我国当前癌症早诊早治防治框架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可有效提高我国肺癌和结直肠癌检出的早期占比,进而提高生存率,降低死亡率。

吴景明_副本.jpg

吴景明对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疾病,肿瘤防控已成为我国卫生战略的主要内容,开展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是将肿瘤防控关口前移,提高治愈率和生存率最有效的途径。合川区将在国家癌症中心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帮助下,做好肿瘤防控相关工作,各筛查单位要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为促进医疗事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此外在项目的开展过程中将肿瘤防治、早诊早治知识推向社区,让群众了解癌症筛查的重要意义,让这项惠民工程真正落实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01016163735_副本.jpg

项目配备的重庆市首辆肺癌移动筛查车首次亮相并进行了剪彩仪式。会议进入培训环节,李霓对项目的背景意义、整体设计进行了详细介绍。李江就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解读,让大家对项目的框架和流程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由流行病学、放射学、内镜学、病理学等学科组成的市级项目专家组,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对项目具体流程、职责分工和质量控制等相关要求进行详细介绍,并根据项目管理办法和技术方案的要求,对各癌种的专项技术和数据管理等开展了重点培训。会后,进入讨论和答疑环节,专家组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会场照片_副本.jpg

肿瘤防控已成为国家健康战略的主要内容,此次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培训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我市继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和农村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之后,新一轮的癌症筛查工作正式启动,各项目单位将不断创新,团结协作,做实项目,保证项目效果,不断推进我市癌症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