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20-2021学年(秋期) 第三十五届研究生分会主席联席会议召开

日期 : 2020-10-17
摘要
2020年10月15日,重庆大学2020-2021学年(秋期)第三十五届研究生分会主席联席会议于重庆大学A区资源与安全学院201会议室召开。会议以“勤耕不辍葆初心,奋发有为谱华章”为主题,旨在加强校院两级研究生会交流合作,围绕各级研究生会组织建设、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2020年10月15日,重庆大学2020-2021学年(秋期)第三十五届研究生分会主席联席会议于重庆大学A区资源与安全学院201会议室召开。资源与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陈大勇,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鉴军,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罗敏老师,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苏勤勤老师,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部长团成员以及各学院研究生分会主席出席了本次会议。

1.jpg

会议以“勤耕不辍葆初心,奋发有为谱华章”为主题,旨在加强校院两级研究生会交流合作,强化服务育人功能和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我校研究生参与学校权益服务进程,引导我校广大研究生同学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会议对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权益服务工作、重庆大学研究生会2020-2021学年(秋期)工作规划、重庆大学2020年研究生足球联赛进展、重庆大学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情况、重庆大学2020-2021学年优秀及特色研究生分会、优秀及特色研究生分会主席及先进个人评选细则以及重庆大学2021年研究生元旦晚会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围绕各级研究生会组织建设、交流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2.jpg

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首先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鉴军讲话,他从“把握时代主题,锐意改革创新”、“筑牢信仰之基,不忘服务初心”、“深化合作交流、推进全面发展”三个方面对研究生工作提出建议与要求,并希望各位研究生工作者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积极发挥研究生干部在广大研究生中的带头作用。

3.jpg

随后,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陈大勇讲话,他首先表达了对与会人员的欢迎,随后强调了研究生工作中“使命”的重要性。他指出,作为重庆大学研究生工作者,要践行研究生会服务广大研究生的初心与使命,并引导广大研究生务实上进、努力奋斗,成为研究生思想上的引领者。

4.jpg

会议第二阶段为重庆大学研究生会相关工作通报及议题自由讨论。首先,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蔡承元带领大家学习了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指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时代主题,勇于自我革命,服务同学成长,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青春篇章。

5.jpg

随后,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饶坤从指导思想、自身建设、工作规划三个方面通报了重庆大学研究生会2020-2021学年(秋期)工作规划。他在汇报中指出校研究生会自身建设主要从思想建设、文化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五个方面着手,本学期工作规划主要从科研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网络育人五个方面展开,并对工作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帮助各研究生分会了解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本学期各类活动的开展情况和计划安排。

6.jpg

接着,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白晓丹对重庆大学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情况进行了表述。她就本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选举工作、研究生委员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重庆大学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等内容进行了通报,并祝愿第四次研代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7.jpg

随后,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蔡承元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权益服务工作进行通报。他总结到,2019年9月至今的权益服务工作通过回音壁、权益沙龙、专项问卷调研多途径开展,真正做到了上传下达、主动调研,积极响应研究生权益诉求,并通报了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权益服务工作的后续安排。

接着,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饶坤就重庆大学2020-2021学年优秀及特色研究生分会、优秀及特色研究生分会主席及先进个人评选细则从评选总体要求、评选对象及条件、评选方式、评选细则四个方面作出详细讲解;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杨洋就重庆大学2020年研究生足球联赛进展情况从报名情况、比赛进展及宣传工作三个方面对研究生足球联赛筹备情况作出详细介绍;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朱奕廷就重庆大学2021年研究生元旦晚会筹备安排问题从本届晚会主题词征集情况、往届晚会筛选情况、节目评奖方案三个方面对活动流程进行了通报与讨论,并各自针对参会人员的疑问进行解答。

8.jpg

9.jpg

会议最后,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肖玥发言并主持自由讨论环节。她首先提到了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性,随后,她针对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中对研究生会组织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导内容与各研分会主席进行了交流讨论。最后,肖玥主席组织参会人员就“研究生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组织工作效率的方法与举措”等议题展开自由讨论。

10.jpg

自由讨论环节,资源与安全学院研究生分会主席吴杨提议校研会可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校研会与各学院研分会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我校研究生会组织的发展;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分会主席廖兴树建议努力实现与各学院第二课堂活动联动,进一步提升各学院活动影响力;汽车工程学院研究生分会主席刘刚希望加强校研会各部门与院研会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实现共同发展。建筑城规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机械学院等学院负责人也纷纷发表看法并分享了相关工作经验,讨论现场氛围活跃,各研分会主席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建议。

本次会议的举办为校研会与各学院研分会的对话沟通提供了平台,进一步增强了校院两级研究生会之间的交流互动。校研会将与各研分会继续携手前行,守初心担使命,为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助力我校研究生工作高质量开展、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磅礴青春力量。

 摄影:谢昌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