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跨学科团队参加第九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

日期 : 2020-10-20
摘要
2020年10月18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彭静带队,由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材料学院组成的跨学科团队在第九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上举办了题名为 “中国高校EMI教师发展——趋势、实践和发展方向”的专题报告会。

2020年10月18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彭静带队,由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材料学院组成的跨学科团队在第九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上举办了题名为 “中国高校EMI(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教师发展——趋势、实践和发展方向”(EMI Teacher Development in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Trends,Practices,and Directions)的专题报告会。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由中国英汉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举办,每三年一届。本届会议从2020年10月16日至18日在线上举行,主题为“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英语教学:洞察与前瞻”。

 1.jpg


本次跨学科团队举行的专题报告会由澳门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导师、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兼职硕士导师袁睿博士主持,团队成员围绕高校EMI教师发展分别从四个方面展开了报告。由彭静和外国语学院杜瑾一起做了题目为《理解高校EMI教师的信念与实践:在中国的一项探索性研究》(Understanding EMI Teacher’s Beliefs and Practice in Higher Education: An Exploratory Study in China)的报告。报告从一项研究的背景谈起,分析了研究EMI教师信念的意义,汇报了对二十位本校EMI教师所进行的调研的结论。报告提出该研究将会增进人们对EMI教师群体的理解、从而促进高等教育和学校管理层的改革。专题会第二部分是由材料学院张育新与外国语学院石姝一起做的题名为《EMI课程中通过跨学科合作来培养新手研究者学术素养》(Improving Novice Researchers’ Academic Literacy through Interdisciplinary Collaboration in an EMI Program) 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这一跨学科合作计划的缘起、合作的过程、合作中面对的挑战、得到的经验教训以及对合作的更长远的规划等等。专题的第三部分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陈圆副教授所作的题目为《EMI教师的持续专业发展》(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EMI Teachers)的报告。报告从教师教学发展的角度,谈到了以什么方式来提供教师发展的支持、政策上如何给予这部分教师更多倾斜等等。专题的第四部分由袁睿做了题目为《在EFL高等教育环境中促进EMI教师发展:教师教育者的思考》(Promoting EMI Teacher Development in EFL Higher Education Contexts: A Teacher Educator’s Reflection)的报告。报告从一个EMI教师教育者的角度,基于报告人前期的研究陈果,跟大家分享了一个从语言、教学方法、课堂管理以及实践共同体四个方面上协同发展EMI教师的理论框架。专题会后,团队老师还与在线的听众进行了交流与讨论。2.jpg

这次专题报告,本团队从EMI课程教师发展的背景开始梳理,到分享前期研究成果、课程教师的合作实践,再到展望课程教师的持续发展,最后总结出理论框架,向全国超过数千名在线参会的高校教师传达了一群积极投身创新人材培育,精诚合作,为实现建设“双一流”大学而努力工作的重庆大学人的精神。本届大会主持方高度评价了这次专题报告,报告会受到了与会听众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