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学生获评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日期 : 2020-10-20
摘要
10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工作圆满结束。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生袁塑钦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重庆市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学生。

2020年10月16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工作结束。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生袁塑钦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重庆市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学生。

1.jpg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经过各级团组织、有关单位的把关推荐和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等组成的全国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判,最终共有91名同学获奖,其中小学生9人,初中生19人,高中生33人(含1名澳门地区高中生),大学生30人(含港澳台地区学生4人)。

2.jpg

袁塑钦热爱科技创新,以多学科交叉为手段,以面向时代、面向需求进行研究为初心,结合自身生物学、机器人、计算机学科背景知识,开展了“步行机器人运动步态系统”的多学科交叉相关研究。2019年,与美国、英国学生共同组建的“Green Gut” 混编团队,斩获由中国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联合主办的GGCS The Global Grand Challenges Student Collaboration Lab event第二名。曾获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等奖、环球自然日全球总决赛二等奖、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一等奖等奖项。

3.jpg

袁塑钦作为第一发明人,提交了七份专利,其中四份已经获得授权,另外三份发明专利一份已通知办理登记授权,两份已进入公开实审。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育新教授指导下,《一种老年人关怀机器人轻量化及功能设计》项目获得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社科院、全国学联等主办的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三等奖、市赛特等奖等奖项。

4.jpg

在疫情期间,袁塑钦在深度学习开源代码平台Kaggle上参加COVID-19开放研究数据集挑战,撰写“Four Possible Ways to Fight COVID-19”,向世界介绍中国抗疫经验。截止五月末,该研究在该平台所有关于COVID-19的公开研究Notebook中获得votes的排名45/1541(前百分之3)。

据悉,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小平同志遗愿,小平同志亲属捐献出小平同志生前全部稿费,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用于鼓励青少年投身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