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举办光电研习堂第二期

日期 : 2020-10-22
摘要
为进一步激发本科生对光电相关专业领域的兴趣,帮助学生开阔科技前沿视野,10月22日下午,光电工程学院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137教室举办了光电研习堂第二期活动。

为进一步激发本科生对光电相关专业领域的兴趣,帮助学生开阔科技前沿视野,10月22日下午,光电工程学院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137教室举办了光电研习堂第二期活动。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余华教授受邀担任本期主讲嘉宾,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俊教授主持,本科2020级辅导员周瑶琴、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

4.jpg

下午2时25分,与会人员全部就坐,刘俊向大家介绍余华,光电研习堂第二期正式开讲。

1.jpg

余华以“微纳传感,国之重器”为主题,带领同学们领略微纳世界的精彩奥秘。余华为同学们介绍了重庆大学微系统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组及微纳传感实验室,展示了学院在微纳米相关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接着,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大家讲解MEMS(Micro-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微机电系统)传感芯片和物联网的研发与应用,从日常生活到国防军用,为同学们展现了微纳米技术的无处不在。余华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在微机电系统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在谈到大家熟悉的手机芯片和光刻机制造时,他指出:光刻机研究绝非一日之功,需要各个领域最尖端的专家进行合作研究,而同时西方正对我们进行技术上的封锁,所以我国光刻机道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仍有我们自己的专利技术,如果我们专注在这个领域,发扬“大国工匠精神”,能够沉下心来做好研究,我们有信心对未来中国芯片制造保持乐观的态度。

2.jpg

在课堂上,余华不仅介绍了科技知识,也为我们讲述了国际科技发展最前沿。在本期研习堂的尾声,同学们热情不减,向教授请教各类问题,余华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余华说:“现在很多学生更关注一些热门领域,如编程、软件,不愿意做基础研究,而基础研究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希望感兴趣的同学未来能够在这个领域做出成绩,服务国家。”

6.jpg

本期光电研习堂在火热的交流互动中落下帷幕。本科生研习堂是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本着推进“三全育人”的新时代教育理念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相关知识的科普课堂,为同学们未来的专业学习提供方向。名师、教授走进讲堂,与学生深入交流,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借此激励新一代重大人在科研道路上不懈前进,执着钻研,牢记“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发扬“复兴民族兮,誓作前锋”的重大精神,为祖国的建设不断贡献重大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