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第十六届“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 暨第一届“彭桓武理论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

日期 : 2020-10-29
摘要
10月29日上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在虎溪校区理学部LA101开幕。

10月29日上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在虎溪校区理学部LA101开幕。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孙昌璞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孟庆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物理二处处长李会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张维岩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向涛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蔡荣根院士、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常凯院士等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主持。

2_meitu_13_meitu_14.jpg

孟庆国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重点介绍了当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进行的以三项改革任务、六项工作机制、两项重点任务为核心的科学基金深化改革。

孟庆国_meitu_15_meitu_16.jpg

牟小云感谢与会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重庆市科技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当前重庆市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要深刻认识推进量子科技发展重大意义”的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抓住本次论坛在渝举行的契机,汇众智、集众力、合众谋。

3_meitu_7_meitu_8.jpg

张宗益对各位院士、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文化、发展态势,阐述了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的理念思路以及物理学科近年来取得的进展成效。他表示,希望通过承办本次论坛,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深化与同行的交流合作,更好地促进我校物理学科发展,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4_meitu_9_meitu_10.jpg

开幕式后,在向涛的主持下,孙昌璞代表“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彭桓武先生的学术思想及科学精神。他通过分享彭桓武先生个人求学经历以及创建理论物理论坛的历史过程,让大家领会到彭桓武先生的爱国情怀、学术思想、治学精神和高尚人格。随后由张维岩、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新民、清华大学尤力教授分别作题为“高能量密度物理前沿与科技创新”“宇宙起源与命运——浅释原初引力波与暗能量之谜”和“量子精密测量物理与技术——见证玻色凝聚原子演示的华尔兹”的学术报告。

5_meitu_5_meitu_6.jpg

为增进国内理论物理学界青年人才的学术交流,促进理论物理学科的全面发展和人才培养,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组委会决定设立“彭桓武理论物理青年物理学家论坛”,第一届“彭桓武理论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于10月29日下午在我校开幕,开幕式由孙昌璞主持。据悉,此次两个论坛共邀请到6名院士,15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50余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参加,将进一步加强理论物理内部各领域之间的学术合作与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