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动化学院“山城机甲队” 获首届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锦标赛第三名

日期 : 2020-10-30
摘要
10月30日,首届“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颁奖仪式隆重举行。自动化学院苏晓杰教授领衔的“山城机甲队”荣获首届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锦标赛第三名,其中在信号屏蔽迷宫的单项无人自主驾驶中荣获单项赛冠军。

2020年10月30日,首届“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颁奖仪式举行。基于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 MIST 实验室在机器人系统的科研积累及自主无人系统的工程优势,联合公安部一所及深圳技术大学,由苏晓杰教授领衔的“山城机甲队”荣获首届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锦标赛第三名,其中在信号屏蔽迷宫的单项无人自主驾驶中荣获单项赛冠军。

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是国内首创“科创赛+锦标赛”双轨赛制的科技创新类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大赛旨在汇聚全球优质科技创新资源,打造发现先进技术的开放平台。本届赛事历时一年,面向全球征集的1624个项目经过国内5大赛区和海外2大赛区多轮赛次的比拼,28个项目获得大赛2400万奖励(现金奖励+项目资助)。首届智创杯锦标赛以“灾后区域的探测与处置”为赛事命题,设置5类13项挑战任务,通过不同轮次比赛环节赛制的调整,引导参赛团队进行技术开发,寻找具有复杂任务处置能力的实物机器人,历经资格赛、积分赛,并最终在模拟灾后环境实景搭建的4000平方米决赛场地上同台竞技,争夺前7名获奖席位。

自动化1.jpg

基于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 MIST 实验室在多机器人系统的科研积累及自主无人系统的工程优势,联合公安部一所及深圳技术大学,由苏晓杰教授领衔的“山城机甲队”荣获首届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锦标赛第3名,其中在信号屏蔽迷宫的单项无人自主驾驶中荣获单项赛冠军。

自动化2.jpg

“山城机甲队”提出了一种应对灾后环境的探索与救援系统。系统由地面机器人及无人机组成,采用分布式的软件构架,支持机器人的动态增补,失效的机器人也不会影响系统的正确运行,具有较高的鲁棒性。系统中无人机用于现场环境的感知与探索,可采用多个无人机协作以提高效率,在得到无人机系统提供的环境信息后,地面机器人将自主导航至目标点并执行任务。采用了多功能可变形的履带作业机器人,通过可控翻转臂,机器人具有较强的越障能力,配合 5 自由度机械臂,机器人具有较大的作业空间,通过设计特殊的作业机构,机器人可以有效地操控障碍物、开关门、灾情处置以及伤员搬运等。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注重成果梳理与产学研结合。本次获奖不仅展现了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的机器人领域实力和优势,也促进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一些前沿技术企业和新型战略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全方位提升学院科学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