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召开

日期 : 2020-11-04
摘要
2020年11月4日上午,由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我校作为课题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2019年重点专项“面向汽车产业集聚区域的网络协同制造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于重庆大学A区主教506会议室召开。

2020年11月4日上午,由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我校作为课题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2019年重点专项“面向汽车产业集聚区域的网络协同制造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于重庆大学A区主教506会议室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处长陈智立、科技部专项办项目主管张梦月、重庆市科技局高新处副处长余林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20201104-重点项目启动会1.jpg

本次项目启动会由朱才朝主持,他宣读启动会评审专家组名单后代表重庆大学致欢迎辞。余林林和张玉祥分别代表重庆市科技局和重庆长安汽车在开幕式上致辞。作为项目专业管理机构,余林林强调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承担单位和各课题要强化责任意识,规范管理,协同创新。张玉祥介绍了重庆长安的相关情况,表示长安汽车有信心、有能力完成项目任务,为推动汽车产业数字化与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

20201104-重点项目启动会2.jpg

最后,陈智立发表重要讲话,传达了科技部项目管理要求和项目最终成效的更高期望。张梦月对项目管理具体办法进行了具体要求。

20201104-重点项目启动会4.jpg

在项目启动会的项目实施方案汇报环节,牟必清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围绕项目研究内容与研究背景、目标设置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实施方法、进度安排与可行性分析、预期标志性成果、经费预算与经费安排等内容作了详细汇报。

20201104-重点项目启动会5.jpg

项目实施方案咨询专家们指出,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及《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强产业链协作,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制造新模式”。重庆是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聚集区域,本项目的研究工作非常重要,将对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强产业链协作起到巨大推动作用。项目研究团队已经具备了雄厚的研究基础,希望项目参与单位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重视项目管理过程中的有效协同,加强课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各课题研究成果的有效整合,坚持问题导向,提升项目的研究水平,强化项目的有序推进和计划执行,全力实现好项目的研究目标。

此处项目启动会召开,将有助于项目各项研究目标的更好顺利达成,更科学合理规划设计项目技术路线与实施计划。该项目的顺利启动体现了重庆大学以“四个面向”为驱动指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及地方产业创新发展。也特别体现了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发挥在软件工程、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学科优势,与国家及重庆的战略支柱产业—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学院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推动专业建设、学科发展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及产业科技创新与自立自强,为国家及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提供更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科技部专项专家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秘书长黄永友、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赵卫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授刘继红、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信息物理融合交互实验室主任何卫平、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隋少春作为启动会评审专家参加了会议。长安汽车管理创新与IT中心总经理张玉祥、科项部李俊处长,重庆大学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等出席了会议。项目负责人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管创中心牟必清副总经理、课题一负责人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吴映波教授,成都航天科工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邢斌高工、重庆长安胡梅高工以及各项目参与单位与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