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五次学术前沿论坛

日期 : 2020-11-04
摘要
​2020年10月29日下午,学院在主教1811举办了第五次学术前沿论坛。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刘凯、黎勇、刘兴斌、郑林江等四位老师为学院的老师和博士生做了四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郭松涛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论坛。

2020年10月29日下午,学院在主教1811举办了第五次学术前沿论坛。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刘凯、黎勇、刘兴斌、郑林江等四位老师为学院的老师和博士生做了四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郭松涛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论坛。

刘凯教授基于他过去几年在车联网领域所做的研究,为现场听众们描述了一幅车联网研究领域的全景图。他主要从车联网的架构、理论、应用三个方面概况了他的研究蓝图。其中在架构方面主要研究了车联网异构网络融合的问题,提出了数据驱动车联网智能的相关理论,部署了车路协同智能交通原型系统的应用。对于每个方面的研究,刘凯教授都详细地阐述了其内在的挑战、科学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1.jpg

黎勇副教授是学院老师中做信道编码的专家。由于学院做信道编码的老师和同学并不多,因此黎勇重点为大家介绍了信道编码的历史及应用,特别是几种有代表性的编码,例如Polar code,LDPC,Turbo码等技术发展的背景。黎勇在技术发展的讲解当中穿插了一些发生在科学家之间以及著名企业之间相互合作相互竞争的幕后故事,令技术本身更加生动和自然。黎勇还介绍他的团队在快速译码工作方面的贡献以及未来的研究路线。

2.jpg

刘兴斌博士后的专长是基于混沌映射的量子图像加密技术。在场的听众对量子图像处理技术既陌生又好奇。跟随着刘兴斌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家了解了量子技术在图像处理领域的优势和挑战,如何利用量子相干叠加效应和混沌映射对图像进行加密和解密。

3.jpg

郑林江副教授多年从事行业大数据和物联网工程的研究,在城市交通大数据、航空飞行大数据、以及安全生产大数据方面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数据积累。他特别介绍了如何根据行业背景收集和分析大数据、利用深度学习和大数据挖掘将知识应用于城市管理和行业生产。

4.jpg

本次为学院老师和博士生做报告的四位老师均是学院年轻教师的优秀代表,他们也正以自身的聪明才智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