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礼敬中华”系列传统文化品鉴活动

日期 : 2020-11-07
摘要
11月7日下午,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学生文联承办,学生与子同袍汉文化协会、学生中华民俗协会、学生折纸社、学生陶艺社协办的“礼敬中华”系列活动之艺鉴芳华顺利举行。此次活动以趣味游戏的形式,向重大学子展示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2020年11月7日下午,“礼敬中华”系列活动之艺鉴芳华在一食堂南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学生文联承办,学生与子同袍汉文化协会、学生中华民俗协会、学生折纸社、学生陶艺社协办。现场有汉文化知识竞答,猜灯谜,做陶艺,折纸,制作手工品等活动供同学参与。

IMG_0673.JPG

猜灯谜是我国独有的一种汉族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活动现场,猜灯谜因其有趣、好上手,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观望,并参与到其中。这次的灯谜即有字谜也有词谜,运用汉字的规律让同学们开动脑筋,在娱乐的同时,又使人增长见识。猜灯谜的旁边便是汉文化知识竞答。题目主要涉及汉服,文化常识,历史和茶艺四个方面的内容。在答题过程中,不少同学都感慨自己汉文化知识量储备之少,有待提高。猜灯谜和汉文化知识竞答,不仅向同学们展现了我国古代人民的聪明才智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激起了同学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求知欲。

IMG_0688.JPG

手工艺品制作的场地十分热闹,在这里,工作人员会教你如何制作中国结,簪子和香包等传统小物件。20级汽车工程学院的罗艺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他负责教参与者如何制作中国结。在他眼中,中国传统文化种类多样,魅力无限。“我们这次做的主要是盘长结,中国结还有很多其他的形式,都非常美观,很有意思。”看着同学们做出属于自己的手工制品,罗艺非常开心,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到中国丰富多彩的传统艺术形式,让汉文化能更好地传承下来。


折纸项目的桌上摆着许多折纸作品。莲花、非衣花、蝴蝶书签、六瓣百合... ...看着一件件精美的成品,来往的同学纷纷被吸引过来,即使是不会折纸的同学,也跃跃欲试。在折纸社的工作人员悉心教导下,参与者们都折出了令自己满意的作品。19级法学院的曹泌庆说:“折纸艺术在大家印象中可能是一个偏现代化的东西,但其实我们也可以折出一些很中国风的东西。”作为折纸社成员,她认为折纸和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也能展现中国文化独特的美。“我们平常看到的和传统文化文化相关的东西可能大多是是国画,糖画,窗花之类的,但是折纸也可以表现出来。我觉得形式并不重要,只要心中有热爱,在生活中处处都能看到我们的传统文化,并把它展示出来。”

IMG_0664.JPG

陶艺制作的桌旁,参与者们全神贯注,用心揉捏、雕刻着手中的泥团。经过他们的耐心雕琢,原本不规则的泥块也有了形状。18级公共管理学院的牟宜焘在这里完成了他的第一个陶艺作品,他认为此次活动的举办很有意义。“这个活动把优秀传统文化分享给其他的同学们,我觉得是非常不错的。”通过这次活动,他不仅获得了自己的陶艺作品,也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对于开展礼敬中华系列活动的意义,重庆大学学生文联主席陈国华说:“平常大家学业忙,可能很少会接触到优秀传统文化,举办这个活动是想让大家能多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一种文化自信和文化归属感。”对于礼敬中华系列活动未来的发展方向,陈国华希望能有更多的创新点。“未来我们可能会带领更多的社团去做这个活动,让与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不再局限于社团的小圈子内,而是让更多的同学看见并参与进来,达到一个破圈的目的。”

“礼敬中华,艺鉴芳华”,此次活动通过开展多种趣味性的传统文化活动,进行传统陶艺品,折纸展览以及汉文化宣传,旨在培养当代大学生文化归属感,更好地提高重大学子的文化内涵,展眼华夏美,仰止芳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