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扎实开展2020年“保密宣传周”系列活动

日期 : 2020-11-11
摘要
​2020年11月1日至7日,重庆大学组织开展 “保密宣传周”系列活动,活动以“保守国家秘密人人有责”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培训,广泛开展保密工作调研交流,积极营造良好的保密工作氛围,切实增强师生员工保密意识和防范技能。

2020年11月1日至7日,重庆大学组织开展 “保密宣传周”系列活动,活动以“保守国家秘密人人有责”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培训,广泛开展保密工作调研交流,积极营造良好的保密工作氛围,切实增强师生员工保密意识和防范技能。

积极营造浓厚的保密工作氛围

保密宣传周活动期间,保密办紧扣活动主题,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通过制作保密宣传展板,开设网站宣传专栏,发放保密宣传资料,在各校区LED屏幕、主干道宣传栏醒目位置展示宣传标语、播放宣传视频等多种渠道和方式,积极营造学习保密知识、落实保密责任的良好氛围。

IMG_20201103_095510_副本.jpg

各二级单位以保密宣传周活动为契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纷纷在本单位宣传栏张贴悬挂保密宣传标语和挂图,通过网站、微信、QQ工作群等推送保密学习宣传资料,以政治理论学习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为抓手,组织师生员工认真学习保密法规知识,推动保密宣传教育全员覆盖,着力提升师生员工保密意识和防范技能。

QQ截图20201111101326.jpg

QQ截图20201111100736.jpg

组织召开保密工作归口管理研讨会

为深入推进保密工作归口管理,压紧落实保密工作责任, 11月5日,学校在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保密工作归口管理研讨会,就进一步强化保密归口管理、落实保密工作责任进行交流研讨。校党委常委、党办(保密办)主任冯业栋主持会议,各涉密单位保密工作负责人和全体兼职保密员参加会议。

IMG_8178_副本.jpg

冯业栋从重要性和必要性两个方面强调了学校推行保密工作归口管理的政策依据和现实需求,并在全面总结学校推进保密工作归口管理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国防院、国际处、信息办等主要归口管理部门的领导分别围绕领导干部保密管理、新闻宣传保密审查审批、涉密人员保密管理、涉密项目保密管理、涉外活动保密管理、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保密管理等内容,介绍了业务工作中的保密管理具体情况。保密办专职副主任张建平汇报了学校保密管理系统建设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会上,各参会单位负责人积极发言,结合实际深入讨论在保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交流对策建议,为不断完善学校保密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学校保密管理水平建言献策。

1.jpg

创新举办针对涉密人员的专题保密教育

为进一步增强涉密人员保密意识,提升涉密人员保密技能,11月6日,学校组织100余名涉密项目负责人、专兼职保密员分三批赴重庆市保密教育实训平台接受教育培训。全体参训人员在实训平台认真学习党和国家保密工作优良传统,详细了解典型窃密泄密警示案例,现场观摩窃密泄密攻防技术演练,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参加保密知识在线测试,并取得了全部合格的好成绩。

通过聆听警示案例剖析、观摩窃密技术演示,大家充分认清失泄密事件对国家安全、单位利益、个人前途造成的严重危害,对网络化信息化条件下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教育活动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以前不了解的保密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筑牢保密思想防线,认真落实学校保密工作部署,严格执行保密制度规定,坚决履行保密责任,坚决遵守保密纪律,切实维护党和国家秘密安全。

123.jpg

广泛开展面向学生的宣传教育活动

学校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学生社团“时新社”,广泛开展面向学生的保密宣传教育。

11月1日,保密办在虎溪校区举办“学生保密教育活动启动会”,学生社团“时新社”全体成员及指导老师参加了会议。会上播放了保密警示教育片《焦点访谈:谍影重重》,保密办专职副主任张建平通过知识问答、现场交流等形式,给“时新社”同学作保密知识专题讲座。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参与,40余名同学参加了互动讨论。

QQ截图20201111092708.jpg

11月3日至6日,保密办联合学生社团“时新社”在学校A区图书馆旁竹林、虎溪校区一食堂东广场举行保密知识现场宣讲活动,组织学生填写调查问卷。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大中学生国家安全保密须知》、保密便签、鼠标垫等宣传资料1000余套,征集调查问卷500余份,广泛激发了学生主动参与保密工作、自觉保守国家秘密的热情。

2.jpg

此次保密宣传周活动是学校在《保密法》修订颁布10周年、《反间谍法》颁布6周年期间举办的重要活动安排,同时也是学校落实2020年保密工作计划的具体任务要求。下一步,学校保密办将认真总结此次保密宣传周工作经验,深入剖析学校保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丰富拓展保密宣传教育的形式内容,务求实效,狠抓落实,不断完善学校保密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学校保密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学校保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