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20-2021学年度“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第二期培训顺利举行

作者 : 研究生院 张婷

日期 : 2020-11-12
摘要
2020年11月12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2020-2021学年度“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第二期培训——“党支部工作职责和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及发展党员工作培训” 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重庆大学200余名研究生党支部干部参与了本次培训。

2020年11月12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2020-2021学年度“启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第二期培训——“党支部工作职责和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及发展党员工作培训” 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重庆大学矿业工程博士生一支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书记、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老师苏勤勤担任主讲嘉宾,为全校210余名研究生党支部干部就“如何激发研究生党支部活力” 开展培训。

1605865760558608.jpg

苏勤勤秉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理念,从“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看’什么”、“怎么‘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怎样做好研究生党支部工作”三个角度出发,为重庆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鲜活力。

苏勤勤指出,研究生党支部工作要看清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加强思政学习,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发展的眼光来辩证地看待问题;作为研究生党支部干部应积极了解党中央对高校支部工作的政策要求,在党员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方面都需要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苏勤勤还指出,每一名党员都需要历史地看待支部工作,要和其他党支部比较地看待支部工作,要在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任务导向、效果导向下结合实际地看待支部工作,这样才能确保党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引导和向导作用。

ͼƬ6.jpg

最后,苏勤勤老师强调,做好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党支部干部要认清自我定位、发挥优势、补足劣势,结合个人特长在组织内积极做贡献;其次,党支部干部要扎实做好调研的基础工作,深入党员群体进行沟通,及时发现问题,逐步掌控全局;再次,党支部干部要做好“学”与“研”的结合工作,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鼓励党组织成员深入社会进行实际考察,拓宽眼界、丰富认知,以此活化支部成员的思想思维;最后,党支部干部要激发支部成员思想,积极吸取其他社会组织的有益的党建经验,为支部的发展壮大铺路架桥。

ͼƬ7.jpg

授课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向苏勤勤踊跃提问,问题主要包括: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的时间把握、党支部活动自主性的界限、发展党员时应当考虑的量化因素、样板支部的评选方式等。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苏勤勤也进行了悉心解答。苏勤勤强调,党支部面临的一切问题都应该在所属党组织的既定制度和规定内寻找合理的解决方式,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发挥党支部成员的集体智慧,一切问题自然能够迎刃而解。

 

1605865894504272.jpg

摄影: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