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9-2020年度夏义民风景园林教育基金颁奖仪式暨第四十三期风景园林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 : 2020-11-12
摘要
2020年11月12日下午,2019-2020年度夏义民风景园林教育基金颁奖仪式暨第四十三期建園讲坛•风景园林系列讲座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顺利举行。

2020年11月12日下午,2019-2020年度夏义民风景园林教育基金颁奖仪式暨第四十三期建園讲坛·风景园林系列讲座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顺利举行。重庆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创始人夏义民、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何荣山、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总建筑师刘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出席并先后致辞。建筑城规学院副书记葛毛毛,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风景园林专业教师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系主任刘骏和毛华松教授担任主持,杨宇振教授、魏皓严教授、李旭副教授担任讲座对谈嘉宾。全院约200余名同学现场参与。

1.jpg

夏义民、刘艺和何荣山分别进行致辞。夏义民认为,教育基金的意义是让新时代风景园林专业的后起力量勇往直前,希望同学们秉持本专业的特点和自己的初心,在新时代人居环境科学的发展途中留下自己的脚印。刘艺对夏义民基金的成立和获奖的同学表示了祝贺,并表达了对学校衷心的祝愿。何荣山概述了重庆大学各教育基金的发展现状,表明教育基金的创立离不开各界校友对学校的情怀和关注,并对夏义民的高尚的人格表示了高度的赞扬。

2.jpg

3.jpg

4.jpg

5.jpg

在颁奖环节,刘骏宣布了2018-2019和2019-2020两个学年“夏义民风景园林教育基金”的获奖名单,2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获得了此次奖励。随后,到场嘉宾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并与获奖者合影留恋。学生代表姚映代表全体获奖同学进行发言。

6.jpg

7.jpg

8.jpg

9.jpg

杜春兰对颁奖仪式进行总结,她相信所有的同学都会学习夏义民教授高尚的品格、在风景园林领域秉持“工匠”精神,在未来的道路上坚定不移走下去。

10.jpg

刘艺带来以《时间之锚—谈三原则之“坚固”在建筑与景观中的意义》为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建筑城规学院毛华松教授担任主持人,邀请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总建筑师,建筑城规学院92级风景园林本科生、97级建筑学硕士刘艺为主讲人。杜春兰向刘艺颁发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对刘艺毕业后在专业的杰出贡献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也借此表达了希望学院的杰出校友能够常回到学院分享从业后的心路旅程。

11.jpg

12.jpg

此次讲座刘艺主要聚焦了以下三个问题:第一,在当代传媒技术发展和社会快速消费文化场景中,如何重新解读三原则;第二,如何从新的视角看待”坚固”的含义;第三、在当下的建筑语境中,如何找寻建造的时间意义。刘艺认为,维特鲁威的建筑三原则“适用、坚固、愉悦”是建筑传统知识体系的基石。随后,他借用成都简阳国际机场、都江堰等案例详细地阐述了三原则的丰富内涵,并认为建筑是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改变的生命体。

13.jpg

刘艺从新的视角定义了建筑的“坚固”含义,并从建筑材料、构造、更替三个方面解释了“坚固”在不同维度的内涵。在解答第三个问题时,刘艺通过介绍西扎、库哈斯的建筑作品,分析了中国城市早衰的原因,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帮助建筑师寻找时间意义的措施。对于 “3D打印”、“可拆卸式建筑”和“韧性建筑”等未来能使建筑更加坚固的高新技术,他十分期待并表示对建筑的“坚固性”充满信心。

14.jpg

在对谈环节中,杨宇振对“景观是一门高门槛学科”这一说法表示赞同,他认为“坚固”的本质是“追求卓越”。李旭认为建筑的“坚固”既要有厚度也有温度。魏皓严则从基础设施、轻盈而坚固等十余个词条发表了看法。

15.jpg

16.jpg

17.jpg

最后,夏义民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这是一场十分精彩的讲座,建筑师应该秉持“工匠精神”着眼于建筑坚固性的思考。对谈环节十分热烈,嘉宾们都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全体嘉宾合影留念后,本次活动在全体同学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18.jpg

此次活动的目的一是弘扬夏义民教授投身风景园林教育事业的敬业精神,鼓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在校生努力学习、刻苦专研,为我国风景园林事业做出贡献;二是加强学院杰出校友和学院之间的联系和交流,让同学们在学习到专业新见解的同时,能够了解师兄师姐们毕业之后在职场中的所获所得,让他们成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之路的明灯。

19.jpg


附:《2019-2020学年度,2018-2019学年度重庆大学 “夏义民风景园林教育基金”资助名单公示》。

关于2019-2020学年度重庆大学“夏义民风景园林教育基金”资助名单公示

一、奖学金

研究生:

2018级风景园林专业 程  语(学硕)、丁昕昕(专硕)(一等)

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 李丝倩(学硕)、姚  映(专硕)(一等)

本科:

2016级风景园林专业 马梦雅(一等)易筱曼(二等)李维娇(三等)

2017级风景园林专业 颜郑菲(一等)王  静(二等)沈舒艺(三等)

2018级风景园林专业 林子箫(一等)陈海妮(二等)佘佳纹(三等)

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 徐村雨(一等)黄力为(二等)

二、励志奖学金

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  何盈

三、竞赛获奖

2019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

1本科组一等奖:马梦雅、朱千红、陈玥、李维娇

2019第二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

三等奖:邹宇航、冯晴、张立立、程语、丁昕昕、景巧琳、高艺飞、张宏海

2019同济大学国际建造节

二等奖:林子箫、焦湛文、江博文、佘佳纹、黄思洵、孙嘉泽

2020第三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

一等奖:廖文静、汤思琦、叶馨、高群、王沈丽、李弘力

第五届全国高校美术作品大赛二等奖:强钰婉

关于2018-2019学年度重庆大学“夏义民风景园林教育基金”资助名单公示

一、奖学金

研究生:

2018级风景园林专业   孔令鹤(一等)

本科:

2015级风景园林专业   周绮文(一等)  王子峥(二等)

2017级风景园林专业   王  静(一等)  陆嘉宜(二等)

二、励志奖学金

2015级风景园林专业   张红

三、竞赛获奖

2019年“新安江杯”严东关旅游综合体设计竞赛

铜奖:李佩玲、李玉婷、林君雅、董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