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师兄师姐面对面”系列经验分享会第二期顺利举办

日期 : 2020-11-16
摘要
2020年11月16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团会学术部、建卒校企联合部共同主办的第二期“师兄师姐面对面”系列经验分享会在建卒厅顺利举行。

2020年11月16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团会学术部、建卒校企联合部共同主办的第二期“师兄师姐面对面”系列经验分享会在建卒厅顺利举行。此次分享会邀请到就职于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四建筑设计院的17届建筑学硕士毕业生陈睿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的18届城乡规划学硕士毕业生张浩、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的18届风景园林学硕士毕业生刘智阳担任分享人。学术部陈桢豪担任此次讲座主持人,约1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其中。

1.jpg

陈睿晶从独特的角度出发,为大家介绍了一系列适用于日常工作的软件与APP。她阐述了这些app的主要功能,包括可实现语音同步的笔记记录软件-Notability、快速语音转文字的软件-讯飞语记、协同工作流,便捷存储工作内容的软件-Procreate、对照查询规范的软件-Marginnote以及用于便捷看图的软件-CAD快速看图。她结合自身的项目经历,详细地介绍了每种软件和APP在实际工作流程的用法与作用。她表示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这些软件极大的减少了与设计团队内部成员的沟通障碍,提高了与甲方或上级进行信息交换的准确性,增强了团队合作的效率。

2.jpg

刘智阳则从“政府部门组织结构与项目程序审批关系”、“设计院员工评估模式”两个方面进行进行分享。他表示设计院的工作与政府部门有着密切的关系,了解政府部门组织结构有助于加深对规划项目审批程序的理解,进而实现工作效率的提升。他详细地介绍了设计院员工的结构层级与运作模式,并提出项目负责人所需要具备的能力:专业能力、抗压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责任感,以此鼓励同学们思考自己的职业方向。最后,刘智阳嘱咐师弟师妹们在工作中要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表示既然做了选择,要想知道对错就只有走到底,不论一生际遇如何,心中不可蒙尘。

3.jpg

之后,张浩系统地分析了行业发展趋势,同时强调国土空间规划相关知识、GIS软件的掌握对于就业的重要性。对比了不同就业岗位的利弊、工作模式与工作氛围,并提出了就业建议:即先从根本上了解自我需求,再去选择一条不会后悔的就业道路。除了地产、设计院、政府平台等学院学生经常选择的就业单位外,他还鼓励大家开拓思路,大胆选择互联网、金融、策划咨询等相关行业,实现自我职业理想。

4.jpg

在线上问题答疑环节中,三位师兄对学术部在线上提前收集到的职业困惑“投资扩展岗在地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从事地产行业的话,我们还需要加强哪些方面的技能?地产行业和设计院相比哪一个更加辛苦一些?哪一个的回报率要高一些?”等问题作出了详细回答。在现场提问环节中,三位师兄与线上线下约100名同学进行了良好互动,详细地解答了“年龄超过30岁,如果不晋升是否会被裁员?建筑学能否进投资发展岗?女生适合进入房地产行业工作吗?”等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合影留念后,分享会进入尾声。

5.jpg

6.jpg

此次分享会旨在让学生充分了解本行业的不同职业选择,提前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明晰个人需要具备的条件和为此应该做出的努力。在分享会上,三位师兄的讲述内容和侧重点各有千秋,他们的语言生动诙谐,表达明晰且易于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出对本次经验分享会的赞许。通过这次分享会,学院的新老生交流传承精神得到了良好延续。

7.jpg

摄影:郑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