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三期青年沙龙讲座

日期 : 2020-11-18
摘要
为弘扬学术精神、活跃学术思想,为青年教师和博士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研究氛围,2020年11月1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第三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本期邀请了材料计算知名学者邓德安教授、张亮副教授,以及张昂副教授就沙龙主题“材料计算”做学术交流。

为弘扬学术精神、活跃学术思想,为青年教师和博士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研究氛围,2020年11月1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第三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本期邀请了材料计算知名学者邓德安、副教授张亮,以及副教授张昂就沙龙主题“材料计算”做学术交流。主持人王柯老师在交流会开场讲到,此次以学术沙龙的形式来举办学术交流活动,目的是让师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学术上的交流,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互动。

邓德安进行“集成计算焊接工程及其应用”的分享,主要是从计算焊接力学发展历程及现状、计算案例、计算焊接力学发展趋势与最新动向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邓德安介绍道,计算焊接力学的发展历程中几个比较重要时间节点,1948年至今已有七十几年的发展历程。讲解过程中邓德安多次引用实例进行讲解,例如讲到材料的重要性时,用著名的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作为例子。邓德安着重介绍了焊接残余应力与变形的数值模拟方法及分类,并展示了在研究时的模拟固态相变对Q345钢的残余应力的影响,并就几个模拟分析图给予了分析。然后对拘束状态对T字接头固有变形的影响以及LNG罐体的焊接变形理论预测(固有应变法)作了经验分享。邓德安最后总结道,计算焊接力学的发展趋势必是“高精度+高速度”,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1_副本.jpg

张亮为我们分享了“纳米金属材料塑性变形机理的分子动力学研究”。张亮先是以几篇外文文献开始,讲述了当前的一些研究,让大家对其有了一个基本了解。接着从晶界模型、2D纳米晶模型、双晶体模型、层错四面体(SFT)以动画演示和图表讲解了关于晶体结构在塑性变形时的一些行为研究,另外提到了关于晶界与Void相互作用、孪晶界与SFT相互作用。最后他分享了关于高熵合金以及机器学习的一些基本研究,并鼓励有志青年提供一些好的想法,一起交流学习。张亮的学术报告结束后,老师同学们互相提问解答,现场其乐融融。

2_副本.jpg

张昂汇报“合金多物理场凝固组织和氢气孔演变的相场建模研究”。张昂先是介绍了相场法的应用,可以定量刻画凝固组织演变,精确预测组织结构演变规律,然后提出了固液气三相场模型和守恒相场模型,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模型建立时的一些公式推导过程心得。张昂对模型的验证过程做了一个简洁的讲解和对算法的开发作了一些相关介绍,并给同学们推荐了几款可模拟固态相变的专业软件,鼓励感兴趣的同学们线下积极与其探讨交流,一起学习进步。

3_副本.jpg

在学术交流会过程中,演讲老师多次同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不同方向的老师就同一问题发表了不同的观点和看法,现场氛围极为活跃,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通过本次青年沙龙活动,让青年师生对“材料计算”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未来学院将继续开展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不断挖掘科研育人的作用,助推学院科学研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