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核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 : 工程学部 吴瑶

日期 : 2020-11-19
摘要
2020年11月19日下午,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重点实验室邀请,核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在虎溪校区图书馆进行了一场题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助力中国核工业梦”的学术讲座。

2020年11月19日下午,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重点实验室邀请,核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在虎溪校区图书馆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助力中国核工业梦”的学术讲座,讲述他亲身经历的核潜艇研制工作以及中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最终取得瞩目成就的过程。

图片1.png

面对瞩目成就,于俊崇谦逊地表示“本人就是一个从事核动力事业的普通的工作者,把大写的汗水和荣誉都加到我的头上,这是有愧的。”于俊崇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曾经迈入过两弹研制的大门的亲身经历,1965年大学毕业的他被安排到研制原子弹的单位工作,由于中国的核潜艇专业研究人员极少,因而被抽调支援核潜艇研究事业。关于“两弹一星”精神,于院士指出,“两弹一星”精神不仅仅是指两弹和卫星,它还包括其他现代化的尖端东西。“两弹一星”精神更代表了他们那一代人为了祖国的江山稳固而做出的努力。

报告中,于俊崇用一个个小故事为我们阐释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具体内涵。他讲到,刚初的核研究小组人员都是从各单位抽调的,关于核研究领域的书籍也是极少的;至于计算,当时只有一台只能进行加减乘除的电动计算机,大家多是靠手算完成;即使工作环境十分恶劣,但是研究小组却异常团结、非常拼命;一位女同事放下自己哺乳期的孩子前往北京工作……一系列生动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

“在攀登科学高峰上,我们还是有所作为的。”核材料铀的缺乏和如何节约稀有材料一直困扰着中国的核试验研究人员。于俊崇还为大家分享了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工作者们最终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地解决难题的伟大事迹。

图片2.png

提问环节中,有同学提问:“中国是如何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从什么方面着手研制核武器”,于俊崇回答:“每一步都要攻坚”。在谈到对如今青年的看法上,于俊崇很赞赏当代青年的爱国精神,但可能少一些吃苦精神,他勉励同学们要学会吃苦,为中国核工业做出贡献。本次讲座现场掌声雷动,现场师生反响热烈,讲座结束后,能动学院党委书记潘良明受工程学部委托,向于俊崇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讲牌。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