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口述校史活动

日期 : 2020-11-21
摘要
2020年10月至11月,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了口述校史活动,学生代表拜访了蔡素德,邹振扬,王琰三位老师,从她们的回忆中了解学院历史,传承与发扬重大化院人的精神。

2020年10月至11月,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了口述校史活动,学生代表拜访了蔡素德,邹振扬,王琰三位老师,从她们的回忆中了解学院历史,传承与发扬重大化院人的精神。

蔡素德:“逼出来”的科研

蔡老教学成果丰硕,老人回忆,当时教学条件简陋,“逼得”她自己着手编写教材,自己开展科研。她说:“当时没想太多,做什么事一心一意,国家和人民自然会认可你。”她凭着坚持不懈的精神,尽职尽责的态度,在钻研科学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更润物无声地影响着每一位重大学子。

20201121_235452.jpeg

邹振扬:对世界的一切都不生疏

邹老的桌上摆满了教材、论文和老照片,这些是她和丈夫黄天其教授在重大任教期间的成果。回忆起任教的日子,她说:“我人生的座右铭就是‘对世界的一切都不生疏’,因此我总是保持好学之心。”正是这份好学,她在跨学科领域取得突破,推动了化学在环境,工程等方面的应用,也让她的学生们受益终生。

20201121_235455.jpeg

王琰: 干一行爱一行,当化学老师是件幸福的事

刚开始当大学老师,王老也有些不适应,“当时的生活可以用窘迫来形容”,她回忆道,“住房条件也差,当中学教师的亲戚收入远高于自己”。但她渐渐在化学领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在她三十多年的工作中,她把学生当做自己亲生的子女,在教育领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20201121_235458.jpeg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学生代表来到老人们家中,向他们送去真挚的祝福,并对老人们曾对学院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老人们对待科研与工作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她们所代表化院人的精神品质将薪火相传,跟随着前辈的脚步,后浪将为学院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