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暨辅导员培训会

日期 : 2020-11-21
摘要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切实做好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2020年11月20日上午,重庆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暨辅导员培训会在A区主教三楼会议室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切实做好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2020年11月20日上午,重庆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暨辅导员培训会在A区主教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做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出席会议,各学工部门负责同志及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250多人参加了培训。

王旭为重庆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围绕主题,心理中心主任吕敏、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西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晓黎分别作报告。

1605960757961916_meitu_2.jpg

学工部副部长吴昊向全体老师通报了学校举办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情况,介绍了大赛的组织实施情况和获奖的辅导员,宣读了赛后经过评选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名单,分别是数学与统计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建筑学院、光电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等五个学院。王旭为优秀组织奖获得学院颁发奖牌。

1605960786397124_meitu_1.jpg

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吕敏以“学习幸福,生机永畅”为题进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分享。从疾病之痛心、健康之完美、幸福之路径三个板块介绍了目前大学心理疾病相关问题的严峻形势、新时代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心理学的三大使命。吕敏以说文解字的形式结合心理学的知识分析阐述,强调学生幸福的重要性,从“五福临门”到“五福盈门”,全面提高学生幸福感,为学生工作者们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新的工作路径。

微信图片_20201121201341.jpg

徐晓黎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题作学生工作体会分享。徐晓黎围绕长期分管西南大学学生工作的经验,介绍了西南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六个一”工程,以女子国旗护卫队为案例介绍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精品活动和特色。徐晓黎从学生工作基本理念、基本观点、教育管理服务育人新模式等方面,向在座的学生工作者系统阐释和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工作体会,介绍了国内外高校调研的收获和启示。在报告的过程中,徐晓黎穿插自创的诗词,展现工作的成效和意义,不断催人奋进。

4.jpg

学工系统每月召开一次学习例会是长期以来的传统,学校将继续组织和实施好这个培训平台,积极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的学生思政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