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李玉阳教授来校做学术讲座

日期 : 2020-11-24
摘要
2020年11月24日下午,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际燃烧学会伯纳德·刘易斯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李玉阳教授在重庆大学为重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聚焦燃烧动力学前沿方法与技术的学术讲座。

2020年11月24日下午,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际燃烧学会伯纳德·刘易斯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李玉阳教授在重庆大学为重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聚焦燃烧动力学前沿方法与技术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能动学院副院长冉景煜主持,讲座以线下为主,也通过线上方式同步进行。

图片1.png

李玉阳以《面向先进能源动力技术的燃烧动力学研究》为题,主要讲述了发展近真实条件燃烧测量方法、构建宽范围燃烧反应动力学模型、调控发动机气液燃料燃烧反应网络三个方面的研究内容。首先,通过改进气相和多相燃烧测量方法解析发动机气液燃料的宽工况范围火焰传播特性和微观燃烧结构。其次,发展C0—C4核心机理、发动机液体燃料子机理、PAH生成机理、并构建发动机气液燃料的燃烧反应动力学模型。最后,在分析发动机气液燃料分子结构、组分协同、反应氛围等宏观燃烧特性、微观燃烧结构和污染物生成影响的基础上,阐述了燃烧反应活性和碳烟生成的影响因素及其动力学机制,建立了关键自由基池和碳烟前驱体的调控方法。此外,他还对燃烧动力学研究在先进能源动力技术中的作用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对燃烧动力学与多学科交叉做出了展望。

图片2.png

冉景煜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为李玉阳带来的精彩、专业的学术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受工程学部所托向其赠送了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牌。本次讲座加深了重庆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在燃烧动力学研究领域的相互了解,参与师生了解了先进能源动力领域燃烧动力学研究的最新前沿,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