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十一届辩论赛半决赛圆满落幕

日期 : 2020-11-24
摘要
2020年11月22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能‘研’善辩”重庆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在B区第二综合楼314教室(模拟法庭)正式打响。

2020年11月22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能‘研’善辩”重庆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在B区第二综合楼314教室(模拟法庭)正式打响。本阶段比赛由资源与安全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法学院四强队伍,进行两两对决,获胜的两支队伍将角逐冠军,其余两支队伍将争夺季军。本次半决赛很荣幸邀请到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辩论队总教练、中国演讲口才协会联盟常务理事王安白老师,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校辩论队指导教师、曾获“重庆市高校辩论赛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称号的马德益老师,重庆医科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第11届和第12届长安福特中国高校辩论赛总决赛评委刘伟老师担任专业评委。

1606403745329793.jpg

张仪配六国印纵横战国沙场,诸葛负明主望舌战东吴群儒。第一场比赛,资源与安全学院和环境与生态学院就“在当代人际交往中,隐忍还是坦率更能消解矛盾”进行了精彩深入的对辩。正方资源与安全学院认为在当代人际交往中,隐忍更能消解矛盾,其立论如下:第一,隐忍能够给予彼此时间和空间,使彼此冷静下来,换位思考,让矛盾降温;第二,隐忍是一种良好的心态,是一种大度和谦让,更能解决矛盾。反方环境与生态学院则认为在当代人际交往中,坦率更能消解矛盾,其立论如下:第一,坦率的表达能够直接传递信息;第二,坦率能防止矛盾积累;第三,坦率更能够传达我们积极解决人际矛盾的态度。比赛一开场就精彩不断,双方辩手唇枪舌战,针锋相对,步步为营,在白热化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友慷慨陈词,精彩纷呈,气氛热烈。其间,正方二辩李凯鑫和反方三辩付璐同学思维敏捷,不仅迅速而清晰地回答了对方的问题,还精准地提出了对方的逻辑漏洞。历时45分钟,随着双方辩友精彩的总结呈词,辩论环节告一段落。赛后,评委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双方选手在辩论时的活跃表现,同时也提出了希望改进的不足之处。最终,环境与生态学院以6:3的成绩胜出并成功晋级冠军争夺赛,同时来自反方的三辩选手付璐摘得本场“最佳辩手”的称号。

图片2.jpg

第二场比赛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对战法学院,双方就“富余的社会资源,更应该用来探索未来还是改善民生”这一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材料科学与工程认为富余的社会资源,更应该用来探索未来,原因有三点:第一,探索未来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动力;第二,探索未来更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第三,对于国家而言,在国际竞争中,探索未来更具紧迫性。反方法学院则认为:首先,民生事业的区域不平衡,更需要政府主导调配社会资源,进行区域间转移支付;其次,探索未来更应以政企合作模式作为发展路径,使政府职事专注于带动民生。在辩论期间,双方辩手你来我往,进行了激烈的交锋。辩手们面对对方的质疑处变不惊、镇静自若,有理有据的进行了回击,现场掌声不断。评委点评环节,老师们结合了十九大精神,对探索未来与改善民生的相关案例进行点评,分析了在这个时代下富余的社会资源合理的配置路径,为辩手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老师们的话语引人深思,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该辩题的深刻内涵。最终,法学院以6:3的成绩赢得本场比赛,来自法学院的反方二辩唐晓璐凭借精彩的表现获得了本场“最佳辩手”的称号。

图片3.JPG

由4支队伍呈现出的2场精彩的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于当天下午17点30分圆满落幕,获胜的环境与生态学院以及法学院将携手晋级重庆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冠军争夺赛);资源与安全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进行季军争夺赛。比赛最后,刘伟老师为选手们送上寄语:“打辩论要像搞学问一样,要有问题意识,要经得起推敲,经得起考验,真诚的去对待辩论,去研究学习,才能打一场好的辩论赛,期待他们在下一场“辩战”中有更好的表现”。

据悉,重庆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冠军争夺赛、季军争夺赛、明星争霸赛)将于2020年12月9日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开赛。辩论盛宴,终极对决,欢迎各位师生届时到现场观战。

 摄影:王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