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举办“红岩精神重大巡礼”11·27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 : 2020-11-26
摘要
2020年11月26日下午,由校团委、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联合举办的“红岩精神重大巡礼”11·27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举行。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团校相关培训班学员以及部分学院青年师生近600人参加活动。

2020年11月26日下午,由校团委、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联合举办的“红岩精神重大巡礼”“11·27”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胡学斌,校团委书记李成祥,团校相关培训班学员以及部分学院青年师生近600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27113304_副本.jpg

学生艺术团朗诵队的大一新生们将曾荣获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第三届“重庆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等奖项的经典原创话剧《重庆往事•红色恋人》的精彩片段重新演绎。该剧以我校校友曾紫霞为原型,讲述了在重庆解放前夕,沙磁区学运特支书记刘国鋕和曾紫霞在渣滓洞监狱内面对敌人折磨,坚强不屈,对党绝对忠诚,革命信念坚如磐石的故事,故事让红岩精神在更多00后的青年大学生心中刻下烙印、代代相传!

微信图片_20201127113826_副本.jpg

随着音乐缓缓响起,话剧以老年曾紫霞的独白回忆开场,引出她的爱人刘国鋕被关押在白公馆时,面对亲人的劝说和国民党的威逼,不屈不挠并严词拒绝以背叛党组织来换取自由的场景。重庆解放时,曾紫霞被救出,而刘国鋕却在“11·27”大屠杀中壮烈牺性,这对年轻恋人永远分离,化为一段令人咏叹的重大往事。整场话剧演出中人物形象丰满、情节一波三折,同学们投入的表演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微信图片_20201127113242_副本.jpg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原主任厉华受邀为在场师生作“红岩魂——信仰的力量”主题报告。厉华围绕“信仰的力量”主题,讲述了曾被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的革命先辈们,尽管受尽酷刑和敌人无孔不入的“改造”“洗脑”,但从不曾忘却初心,丧失革命信念,而是更加坚定革命信仰的英雄事迹。他还结合今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全体共产党员闻令而动、不畏艰险、奋战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诠释了新时代的红岩精神,所有人都要严于律己、心存敬畏、敢于担当和绝对忠诚。

微信图片_20201127113520_副本.jpg

“了解了这么多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牺牲奉献,再看到如今我们祖国的繁荣和富强,我们没有理由不爱国、没有理由不进步,只有踏实学习、砥砺奋斗,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马轩奥同学激动地说。

微信图片_20201127113233_副本.jpg

接下来,学校还将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依托红岩文化节和“四史”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主题宣讲、团日活动、社会实践、参观走访等活动激发全校学生铭记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