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民进重庆大学总支开展民法典普法系列讲座活动

日期 : 2020-11-27
摘要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理论精神,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民进重庆大学总支在民进沙坪坝区委会的指导下发起并组织了民法典普法讲师团,以“读懂民法典,读懂自己的权利”为主题,启动了面向校内师生和群众的公益普法系列讲座活动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理论精神,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民进重庆大学总支在民进沙坪坝区委会的指导下发起并组织了民法典普法讲师团,以“读懂民法典,读懂自己的权利”为主题,启动了面向校内师生和群众的公益普法系列讲座活动。

在校宣传部和统战部的指导和协助下,系列讲座的首场活动于2020年11月26日在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举行,民进重庆大学总支副主委、普法讲师团成员谭津龙为学院的一百多名学生代表们做了一场生动而实用的《民法典》专题讲座。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庆庆和民进重庆大学总支主委钟代笛出席了此次活动。

}K105H`PC)86Z84Z9TFLI{P_副本.jpg

谭津龙结合司法实践,从专业角度详细阐述、深入解读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重要内容,并且围绕如何保护高校师生切身利益的主题,从人格权、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等师生们关注度高的热点领域入手,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的精神实质与内涵进行了阐述。宣讲过程中,谭津龙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良好互动,通过鲜活生动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案例,解析了《民法典》的相关亮点、重点,以可触可感的宣讲把民法典的“烟火气”传递给现场的师生,实现了较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W6{_DMMYF$44113774~XQ(3_副本.jpg

生物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唐娜同学们表示,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案例详实,贴合生活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本次普法宣讲,首次深入学习了《民法典》的部分内容,对其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于如何遵纪守法和如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都有了较深入的认识,有助于提升自己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刘庆庆认为,这次高水平的宣讲让学院的师生们了解了《民法典》中的一些与自己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法律内容和实用知识,感受到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的重要地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理论精神加深了理解。谭博士通过生动的案例解读将复杂的法律知识以学生们能听懂的方式讲述出来,达到了让《民法典》真正走进重大校园的效果。

钟代笛表示,此次讲座活动的圆满完成对于总支的会员们是一份莫大的鼓励。总支一直以来都很重视社会服务活动,利用自身的人才优势组织专家团队为校内师生和周边群众服务,在艺术教育、心理教育、扶贫帮困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此次借公益普法活动的契机,在法治教育领域尝试开展新的社会服务,对于进一步拓展和强化民进重庆大学总支的社会服务能力,扩大自身的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钟代笛还谈到,民法典普法系列讲座后续还将在艺术学院等校内多个机构陆续举办,民进重庆大学总支将继续推动民法典普法系列活动走深走实,不断帮助群众强化法治思维,夯实法治理念,提升大家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勇担普法宣传的责任,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民进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