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职海起航“系列活动之走进名企——参观中建海龙装配式建筑基地

日期 : 2020-11-29
摘要
11月28日上午,在刘丽娟老师带领下,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共40余人参观了重庆中建海龙两江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基地。

2020年11月28日上午,在辅导员刘丽娟带领下,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共40余人参观了重庆中建海龙两江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基地。公司副总经理唐强、设计研发部总工杨经纬、现场部门负责人曹翔、王彬等接待了到访师生。

图片 9_meitu_15.jpg

中建海龙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专门从事装配式业务的专业公司。公司采用装配式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集建筑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运输、安装于一体,探索建筑产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技术研发,新型装配式建筑产品设计、生产加工,生产的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培训,绿色节能环保建筑材料研究与生产加工等,目前已发展成为港澳工业化建筑产品的品牌企业和内地建筑产业化的标杆型企业。除重庆分公司外,海龙公司在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安徽省合肥市、宿州市以及山东省济宁市均拥有大型装配式建筑基地。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土木工程学院一直与重庆海龙保持紧密互动,双方于2019年搭建校企合作桥梁,共同建成“教学实践基地”、 “双创示范中心”、 “产学研基地”,推进产学研合作与运用,助力高校创新性人才培养与孕育。

首先进行的是会议室座谈交流会。杨经纬通过PPT和视频展播的形式详细介绍了中建国际投资公司的发展历程、重庆公司业务领域、海龙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生产线以及装配式部品部件主要产品、工艺和科技创新等。据此,同学们了解到,装配式建筑是目前国家建筑行业发展的大方向,而海龙公司坚持“慎微笃行,精筑致远”的发展理念,专注于装配式建筑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及施工一体化,为打造精品工程不断进步。

图片 2_meitu_9.jpg 

图片 3_meitu_10.jpg

杨经纬还分享了一个装配式建筑的实际工程案例:合肥经开区人才公寓项目演示视频。通过认真聆听,同学们对装配式建筑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了解,对建筑行业的发展也有了全新的视角。

紧接着是互动提问环节,刘丽娟鼓励同学们把握与企业老总零距离接触的机会,结合所听所想大胆提问。同学们就装配式建筑的未来发展趋势及个人所学知识与装配式建筑的相关性、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难点以及该行业对人才核心能力的要求等方面踊跃提出自己的困惑,杨经纬一一给予了专业、详实、精彩的回答。他还表示,年轻一代是更为创新的一代,希望同学们能将今天的问题与思考带入到今后的学习、科研中去,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多提一些创新性想法,同时也希望公司后续能与同学们有更多的思想碰撞与交流。与会师生兴致盎然,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图片 4_meitu_11.jpg

座谈交流结束后,师生们在杨经纬及曹翔、王彬等几位现场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生产基地。首先是参观装配式部品部件室外展示区,同学们非常珍惜这宝贵的参观机会,认真观察,主动提问,公司人员也及时、细心地给予了解答。紧接着,又参观海龙装配式智能生产线,通过工作人员的引导与讲解,同学们对装配式建筑的车间生产设备、装配式产品生产流程、节能环保施工等项目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

图片 5_meitu_12.jpg

图片 6_meitu_13.jpg

此次参观交流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课堂以外的建筑知识,同时也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对中建海龙公司和装配式建筑的认识,并且让大家对未来的智能化建筑行业更加充满信心,同学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下定决心要学好专业知识,努力开拓创新,争取毕业后能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7_meitu_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