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再次走进重庆大学

日期 : 2020-11-30
摘要
为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深切缅怀“11·27” 殉难烈士,2020年11月27日晚,“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动又一次在重庆大学举行。

为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深切缅怀“11·27” 殉难烈士,2020年11月27日晚,“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动又一次在重庆大学举行。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马奇柯,通信士官学校副校长刘伟大校,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教授,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雷莹及500余名重大师生出席并观看了这堂具有特殊意义的“思政课”,再次感受革命先辈和先烈为了信仰,不畏艰苦、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豪迈气概和革命精神。

4CA24D6BAC8E152BEB4A44A50D922AFB.png

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在即,国民党反动派逃跑前,对囚禁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监狱的革命者进行了大规模屠杀,制造了屠杀中共党员和爱国民主人士的重庆“11·27大屠杀”。71年后的今天,举办这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是为了缅怀先烈,是为了铭记历史,更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先烈遗志,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分为开篇、上篇、下篇、尾声四个部分,以讲、诵、展、演等鲜活舞台形式表现生动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结庐红岩培育并形成伟大红岩精神的光辉事迹和张露萍、王朴、刘国鋕、江竹筠等红岩革命烈士的故事。展演在全场观众高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落幕。

05B53E5F725F0EAC365240CBE36DCFEB.png

该展演具有“思想性理论性相融”“针对性教育性相融”“亲和力艺术性”相融等特点,通过青年喜欢的艺术形式,用革命先辈和先烈们的伟大人格、崇高精神感染学生、教育学生,用新时代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浸润青年学生的思想和灵魂,为学校师生们呈现一堂具有鲜明特色,有温度、有力度的思政课堂。   

FDD0AFC7F670B30FB79C9B99C5CFFE4F.png

现场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这么一堂形式丰富、内容详实的特色思政课让他们感触颇多。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龚代军说:“1949年的今天,国民党反动派在重庆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一个多小时的展演活动带我们重温了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领悟了不屈不挠的红岩精神。”她还表示“作为一名时代青年,我们应该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生活,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敢为人先、甘于吃苦奉献、努力创新创造是我们这一辈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021C62C2714518B5C02400EA145451AF.png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动自2020年9月21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首演启动后,先后赴西南政法大学、武隆中学、重庆市聋哑学校、重庆海事局、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重庆、湖北地区十余个高校、中学、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巡演,现场观看观众累计1.4万余人次,网络总直播量近40万,社会反响强烈。

该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