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系列讲座《宝华山隆昌寺——权力、信仰与空间的艺术》顺利开展

日期 : 2020-12-03
摘要
2020年12月3日晚上,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系列讲座《宝华山隆昌寺——权力、信仰与空间的艺术》在5223学生报告厅圆满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从事建筑技术与佛教建筑史、建筑人类学研究的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博士刘妍作为主讲人,学院杨宇振教授作为讲座对谈嘉宾。

2020年12月3日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系列讲座《宝华山隆昌寺——权力、信仰与空间的艺术》在5223学生报告厅圆满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从事建筑技术与佛教建筑史、建筑人类学研究的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博士刘妍作为主讲人,建筑城规学院杨宇振教授作为讲座对谈嘉宾。

1.jpg

刘妍首先介绍了与隆昌寺密切相关的书籍——《中原佛寺图考》,这本书是丹麦传教士艾术华上世纪30年代在中国游历研究所著。书籍不仅记录了中国寺庙的平面布局与建筑性质,更对寺院及信徒宗教生活进行了翔实描写。对于包括坐禅、受戒等宗教仪式各个环节进行了精细入微地忠实记录,而宝华山隆昌寺作为本书的研究重点,更是对其进行了细致的描写,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

2.jpg

刘妍以四川新都宝光寺为例分析了中国古代佛教寺院传统中轴的空间布局与功能流线。与宝光寺相比,隆昌寺则呈现了一种完全迥异的平面布局与空间逻辑——一个大面积的回字形向心布局。刘妍利用照片与寺志向师生展示了隆昌寺的地理环境、风水格局与内部空间结构,并着重讲解了隆昌寺的寺门、建筑细部、回廊拱门、中庭以及内部空间组合。隆昌寺内部僧士流线并没有与普通香客流线相隔离,但僧人的活动集中在二层空间,将空间交给了僧人修行本身。

3.jpg

在大家对隆昌寺有了大致的了解后,刘妍又详细讲述了隆昌寺空间格局形成的历史脉络。妙峰禅师是隆昌寺的重要奠基者,修建铜殿并使之在江南地区名声大噪,而后两位律宗大师三昧律师与见月律师对隆昌寺进行了空间上的修改,以三坛大典修戒坛、扩广场,改变了原有的格局实现了寺院从禅宗到律宗的转变。律宗更强调严格的戒律,寺院空间上更讲求为宗教修行服务,隆昌寺的内部空间、砖石布局、尺度都在为受戒服务,戒坛的空间营造也意在渲染特殊的宗教意境氛围,因而律宗在接手寺庙后,就改变了寺庙的空间轴线,也暗含着佛教宗派的斗争。刘妍认为隆昌寺空间精彩富有艺术性,但可能并不是刻意的设计,而是在漫长的历史演变里不同宗派之间的斗争中所产生的有趣空间。

4.jpg

5.jpg

6.jpg

在之后的对谈提问环节中,杨宇振、刘妍与现场提问者就清末民国初年中国古建筑的史实文献资源研究、隆昌寺的空间风水研究、建筑内部空间的形成与利用逻辑、学术研究数据库的建立与使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热烈的探讨。合影留念后,此次讲座在老师与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7.jpg

摄影:张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