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日期 : 2020-12-03
摘要
2020年12月3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会在虎溪校区大剧场召开,由虎溪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韦迎春同志主持,学校民法典学习宣讲团成员、法学院副教授侯茜宣讲,来自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弘深学院等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学校民法典学习宣讲活动的统一安排,2020年12月3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会在虎溪校区大剧场召开,来自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弘深学院、新闻学院、数统学院、物理学院、化工学院、生命学院、UC联合学院、大数据学院、药学院、虎溪管委会、分析测试中心等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一起参加宣讲活动。学校民法典学习宣讲团成员、法学院副教授侯茜进行宣讲,虎溪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韦迎春同志主持会议。

3_副本.jpg

侯茜从民法典的历史、编撰谈起,通过讲解民法典的发展历程,回答了民法典为何是万法之母?为何定位如此重要?以及与民法通则相比删除了哪些内容等问题,并从中选取部分同师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款,通过剖析社会焦点问题,分析网络热点事件的形式,深入浅出解读其中内涵。她犀利的语言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翔实的内容让大家对民法典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2_副本.jpg

韦迎春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步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他提议,大家今后要一起努力学法、科学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治权威。

1_副本.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