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管委会举行新闻写作与摄影培训会

日期 : 2020-12-03
摘要
2020年12月3日上午,虎溪管委会在综合楼125举办了新闻写作与摄影培训会。管委会各办公室工作人员、舍区指导老师、学院辅导员及部分学生等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主讲人潘晨曦从新闻写作定位、基本技巧以及摄影注意事项等方面向在场师生分享了相关知识及经验。

2020年12月3日上午,虎溪管委会在综合楼125举办了新闻写作与摄影培训会。管委会各办公室工作人员、舍区指导老师、学院辅导员及部分学生等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主讲人潘晨曦给在座师生分享了新闻写作及摄影的一些知识及经验。

5.jpg

潘晨曦首先介绍了学校及二级单位几种常见的新闻发布平台和渠道,引导大家思考校园新闻的受众与定位问题,在进行宣传的时候不仅要有内外意识,也要针对不同媒体平台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工作。

接着潘晨曦向大家分享了新闻的基础写作规范,一篇完整的新闻应当具有基本的六要素:即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标题、导语、主体、背景和结语是组成新闻的基本结构。同时她还分享了新闻写作的一些常见问题,如信息冗余、语句不完整、形容词或副词滥用、主观臆断妄加评论、摘要写作不规范等,并介绍了一些常用新闻通稿的写法,同时她还强调了新闻通稿中应当谨慎使用学校、学院和人物的称谓等,对于一些禁用词和慎用词要特别注意。

6.jpg

除新闻文字的处理外,她还指出了新闻摄影的注意事项,要把握拍摄景物的远近、角度、时机,以及人物拍摄中的禁忌和要点。

此次新闻写作培训为在场师生提供了一次了解新闻写作基本知识的机会,对提升新闻写作的技巧和新闻报道水平有较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