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环境与生态学院研究生辩论队在重庆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中夺冠

日期 : 2020-12-09
摘要
12月9日晚,重庆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总决赛于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决赛的参赛队伍为环境与生态学院研究生辩论队(以下简称“环境队”)和法学院(以下简称“法学队”)研究生辩论队,辩题为“国际的封锁打压是否有碍中国创新”。最终,环境队获得冠军。

12月9日晚,重庆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总决赛于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决赛的参赛队伍为环境与生态学院研究生辩论队(以下简称“环境队”)和法学院(以下简称“法学队”)研究生辩论队,辩题为“国际的封锁打压是否有碍中国创新”。最终,环境队获得冠军,最佳辩手为环境队三辩付璐。研究生辩论赛的举办,在备战中汇聚智慧的结晶,在交锋中迸发思维的火花,提高了辩手们的思辨能力,拓展了研究生的综合素质。

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安白、重庆医科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刘伟、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德益、重庆大学辩论队教练姜凌舟、重庆邮电大学辩论队指导老师齐东文。出席本次辩论赛的嘉宾重庆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东、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鉴军、研究生工作部指导老师罗敏。

本次辩论赛得到全学院的支持鼓励。环境与生态学院由党委副书记高微老师带队指导,学生工作办公室王超老师、周扬欢老师现场指导,王会丽、于传洁老师线上指导,全院研究生为辩论队加油打气。

图片1_meitu_1.jpg

其中,环境队为正方,认为国际封锁碍于中国创新,而法学队则持相反的观点。首先,双方进行陈述立论,环境队以华为品牌受到美国打压而丧失国外市场进而影响技术创新为例,论证了国际的封锁打压碍于中国创新,反方则强调创新不只是产出更包括创新环境、创新制度等作为立据点。盘问阶段中,正方二辩提问反方一辩创新是否是多形式的,阻碍的是过程还是结果,反方旁征博引以中国“3G跟跑,5G领跑”的现状说明创新既要注重过程又要注重结果,且这个过程还要行得稳的论述将比赛推入高潮。在自由辩论阶段,双方辩手有条不紊,据理力争,在对方辩友的“攻击”下对答如流。结辩环节中,环境队四辩总结如今中国的大国姿态是以更开放的制度面对世界,以更开放的市场接纳人才和市场,这与国际封锁的对立的观点受到评委和专家的肯定。辩手们为现场观众呈现出重庆大学辩论赛的巅峰对决,比赛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王安白对在场辩手进行了点评,姜凌舟提出立论是一场辩论赛胜负的关键。结束后,观众积极地与辩手们进行交流并给出自己的建议,有同学提到本辩题中的“创新”不仅仅是包括科技,还有文化社会以及国家制度等。

图片2.jpg


图片3.jpg

最终,总票数正方比反方为8:7,环境与生态学院研究生辩论队在重庆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中夺冠,最佳辩手为正方三辩付璐。理是非曲直,辩赛场硝烟。自环境队参赛以来,一路披荆斩棘,到最终荣膺桂冠,希望环境队在未来的比赛中不忘初心,愈战愈勇。

微信图片_20201211203357_meitu_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