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 科技强国”“两弹一星”精神研习活动

日期 : 2020-12-12
摘要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践行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12月11-12日,在院党委书记陈晓慧的带领下,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赴绵阳开展“不忘初心 科技强国”“两弹一星”精神研习活动。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主要领导、各支部书记、学院专兼职辅导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践行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12月11-12日,在院党委书记陈晓慧的带领下,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赴绵阳开展“不忘初心 科技强国”——“两弹一星”精神研习活动。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主要领导、各支部书记、学院专兼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科技馆.jpg

12月11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一行首先来到中物院六所,双方进行了一场气氛热烈的座谈。六所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人首先就研究所的发展历史、科研方向、合作思路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为双方下一步的合作和交流打开了思路。陈晓慧从科研方向、平台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出发,对双方可能产生合作的领域同与会人员展开交流。随后,机械工程学院副书记樊玮、副院长刘飞、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桂宝等分别就校友交流、学生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与六所参会人员展开了探讨。会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一行参观了中物院科技展览馆,学习了解了中物院的发展沿革、科研贡献等。

lADPDhmOuBZrWuXNDwDNFoA_5760_3840.jpg_720x720q90g.jpg

lADPDhYBOXGl3BjNDI7NEtU_4821_3214.jpg_720x720q90g.jpg

下午,一行人来到中物院十二所,双方就党建工作、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专场邀请了十二所的校友代表进行了座谈,十二所重大校友马玥、郝向东等动情地分享了自己的重大记忆,并表示今后将常回母校。陈晓慧对参与此次学习交流的十二所领导和重大校友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双方今后能在更多的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常来常往。

lADPDiCptWSyey3ND6DNF3A_6000_4000.jpg_720x720q90g.jpg

lADPDhYBOXZiu0HND6DNF3A_6000_4000.jpg_720x720q90g.jpg

12月12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一行乘车来到位于四川省梓潼县的中国“两弹城”开展学习活动。中国两弹城是原九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建于60年代后期,占地3000余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是我国继青海原子城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1969年院部机关从青海搬迁至此,在此历经23年。

lADPDhmOuBZrWuXNDwDNFoA_5760_3840.jpg_720x720q90g.jpg

在这里,一行人先后参观了防空洞、两弹历程展览馆、邓稼先旧居等。在防空洞,大家从透骨的寒风中深切感受了科研人员的艰辛与不易;在两弹历程展览馆,大家通过实物、模型、影像资料、场景复原等方式沉浸式学习了解了中国研制两弹不平凡的历程和伟大成果,深刻体会了“两弹精神”的内涵;在邓稼先旧居,大家了解了“两弹元勋”邓稼先清贫的生活,并向邓稼先铜像敬献鲜花以表达敬意,并在陈晓慧书记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使全体党员再次接受了入党誓词的洗礼。

入党誓词.jpg

敬献花.jpg

随着两弹城之行结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一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交流学习。通过此次学习,学院党委主要领导、各支部书记、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对“两弹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机械工程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为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两弹城.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