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师生荣获2020“SMART BIM”智建BIM大赛院校组一等奖

日期 : 2020-12-14
摘要
2020“SMART BIM”智建BIM大赛落下帷幕,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团队作品“BIM技术与建筑规范检查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以古镇游客中心为例”获院校组一等奖。该团队成员包含曾旭东教授、黄海静教授、王景阳老师、李月湉、王瑞阳、罗国力、周鑫、宋承澄、耿艺曼、谭洁等硕士博士研究生。

日前,2020“SMART BIM”智建BIM大赛落下帷幕,大赛共计收到国际、国内内地及港澳台参赛作品637份,涵盖各类建筑以及各个阶段的BIM应用。作品经过初评、终评答辩PK,最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团队作品“BIM技术与建筑规范检查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以古镇游客中心为例”获院校组一等奖。该团队成员包含曾旭东教授、黄海静教授、王景阳老师、李月湉、王瑞阳、罗国力、周鑫、宋承澄、耿艺曼、谭洁等硕士博士研究生。

11.jpg

2020年5月下旬,广东城市建筑学会以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基建”为牵引,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引燃“十四五”产业动力新引擎,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构建智慧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的契机,联合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美国城市土地学会ULI、图软GRAPHISOFT发起了“SMART BIM”智建BIM大赛,旨在加强建筑新技术应用,赋能“新基建”,提升建筑企业及各类院校BIM技术综合应用能力,通过比赛进一步加快我国BIM技能的人才培养,有效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储备发展。

22.jpg

我校团队比赛项目以重庆市勘察设计行业创新研究与能力建设项目——《基于BIM技术在建筑设计规范检查中的方法研究》为课题来源,依托项目古镇游客中心工程为实例,探索BIM技术与建筑设计规范检查在实际项目中的运用。

项目研究团队尝试在BIM技术平台上,以规则建立为辅助手段,规范检查为应用方式,探索基于BIM的建筑设置规范检查方法。整个项目运用了:BIM+协同工作,BIM+信息同步技术,BIM+性能分析技术,BIM+轻量化和可移动化,BIM+twinmotion,BIM+VR体验,BIM+3D体验,BIM+规范检查,BIM+碰撞检查等多项技术,实现了建筑设计阶段的BIM应用效益与技术创新。

33.jpg

研究表明能够解决实际存在问题,提高设计人员和审查人员的工作效率。在设计早期介入BIM工作,有利于精细化设计成果、排查施工隐患,将建筑、暖通空调、弱电系统、结构、给水、消防系统、排水系统等综合设计,利用BIM在三维表达及信息集成上的优势,让各环节设计人员更好了解项目情况、查阅相关信息,提前处理矛盾。

重庆大学BIM技术团队运用BIM技术与规则检查技术实现了项目在建筑设计阶段的可视化,节约了与各方协调联络的时间,极大地缩短了工期。项目研究成果还节省了材料价格和建造费用,累计解决了多处存在的安全隐患,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