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暨辅导员培训会

日期 : 2020-12-18
摘要
12月17日上午,重庆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暨辅导员培训会在A区主教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舒立春、校党委副书记王旭、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出席培训会,学工部门人员、全校专兼职辅导员近300名师生参加培训。

2020年12月17日上午,重庆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暨辅导员培训会在A区主教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舒立春、校党委副书记王旭、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出席培训会,学工部门人员、全校专兼职辅导员近300名师生参加培训。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会议由王旭主持。

2_meitu_2.jpg

肖铁岩作主题报告。肖铁岩以网络流行语“打工人”为引子,开始了他讲座的第一个主题“使命”。肖铁岩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的讲话以及时代楷模张桂梅的先进事迹,强调了高校辅导员和思政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打工人”。他表示,建设者需要有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能力,以智育为核心的业务素质,教会学生“做事”;接班人需要有建设社会主义的意愿,以德育为核心的综合素质,教会学生“做人”。他说,培养大学生一定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3_meitu_3.jpg

肖铁岩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建设队伍相关规定》中辅导员的九条职责,归类出辅导员的“三类责任”:在日常管理服务方面,需关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应对校园危机事件;在人生发展指导方面,需负责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学风建设、指导学习方法和生活技能;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需正确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以及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他还指出,辅导员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提升自我的思想水平是完成“三类责任”的基础和前提条件。

在满足牢记使命和明确责任的同时,肖铁岩强调辅导员更加应该实现知行合一,勇于担当。他表示,要做到勇于担当,需在学习、思考、实践三方面共同努力;在学习方面,应熟悉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方法和平台;在思考方面,应及时掌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提出解决新问题的方法;在实践方面,肖铁岩鼓励大家采用学习思考型实践,进行“三结合”的学生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218223719_meitu_1.jpg

肖铁岩表示,希望辅导员们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心全意为学校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奋斗,创造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用心、用情、用力、用时”。

各学生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就本学期期末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分别作工作安排。研工部部长陈东、学工部部长陈科、校团委书记李成祥、职就中心副主任刘卫红、虎溪校区学工办主任韦迎春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言。

王旭最后强调,我们要学习、宣传和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同时,更要把握时代特征,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做好后疫情时代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过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重庆大学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提供了平台和机遇,广大辅导员要增强认识、提高站位、主动作为,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