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4位选手在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国赛中喜获佳绩

日期 : 2020-12-20
摘要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国赛中,我校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2018级研究生周起闻、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翟诗文荣获全国二等奖,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黄梦遥、软件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阳荣获全国三等奖,是我校近年来在这一赛事国赛中晋级人数及晋级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

 12月20日,外研社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布2020“外研社·国才杯”(Uchallenge)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演讲大赛国赛获奖情况,我校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2018级研究生周起闻、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翟诗文荣获全国二等奖,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黄梦遥、软件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阳荣获全国三等奖。

 

1.jpg

2.jpg

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第一阶段于2020年12月14日在线上平台进行,我校4位选手分上午、下午两场与全国各地晋级国赛的选手一同在云端逐鹿。在激动人心的特殊比拼中,翟诗文、周起闻凭借优异的语言应用能力与思辨能力晋级到15日赛事第二阶段。

图片3.png

赛事第一阶段紧扣Challenge to All进行定题演讲,选手们基本都结合当下实事进行演讲。周起闻开篇即提出:个体、民族乃至国家间的分裂是人类正面临的共有挑战。他从戴口罩切入,将中国全民戴口罩和西方不情愿戴口罩相对比,由此引出团结才是应对挑战的唯一出路,并号召人类摒弃意识形态的分裂而团结一致应对疫情等一系列人类共有挑战。来自武汉的翟诗文立刻联想到了年初封城时的经历。她述说了其背后的艰难与脆弱,也描绘了平凡人的不平凡;点出了病毒的残酷,也表达了对所有在这段艰难时光中帮助、支援武汉人的感激。她相信只有所有人都团结在一起,只要全世界的人都并肩作战,我们就能克服这次挑战。黄梦遥则从对世界末日这个预言的思考,引入人类数百年来面对自然灾害和社会重大安全问题都能生存并繁荣下来的观点,并以此证明预言不攻自破。特别是此次疫情加固了我们的自信心,人类以后面对更多的挑战时也应秉持同样的信念。

图片4.png

图片5.png

赛事第二阶段赛题涉及知识文化、社会关注、国际热点等多方面,选手演讲前需观看视频,现场确定立意、组织思路,并做到声情并茂的观点表述,时间要求为3分钟;之后则由两位评委轮流提问,评委根据选手在演讲和回答提问中的表现进行综合打分。

周起闻所抽赛题视频的主题是“Ideas”。他首先同意视频观点并表明立场:人类的想法一开始也许是粗糙甚至疯狂的,可经过思考和努力,想法可以转变为改变世界的发明。为此,他引用托马斯爱迪生发明灯泡和本茨研制汽车都曾遭遇世俗偏见这两大事例,佐证了不被看好的想法最终也能变成造福世界的创造这一论点,并呼吁年轻一代要勇于拥抱新想法,进而开拓创新。

图片6.png

翟诗文分析了新观点使人感到害怕、脆弱的原因,列举出哥白尼、梵高当时面临的质疑和挑战,以及他们的新观点给社会带来的革命性的改变。她认为,正是因为这样不同的声音,才使社会变得丰富多彩,我们才能从这些不同中得到新的答案。

图片7.png

我校4位选手从重庆赛区、网络赛区分别晋级到此次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并荣获佳绩,是我校近年来在这一赛事国赛中晋级人数及晋级成绩取得的历史性突破。这对我校师生在往后的英语演讲学习指导上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大赛坚守时代使命与社会责任,坚持高远立意与创新理念,顺应国家发展大势、引领外语教育改革,践行时代使命、培育时代新人。

 

摄影:汪俣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