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党员教师开展“大学外语的自觉与担当”党课学习

日期 : 2020-12-24
摘要
2020年12月24日,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工第一、二党支部开展支部会议。全体党员教师齐聚一堂,聆听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小辉讲授题为“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断,大学外语的自觉与担当”的党课。

2020年12月24日,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工第一、二党支部开展支部会议。全体党员教师齐聚一堂,聆听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小辉讲授题为“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断,大学外语的自觉与担当”的党课。

李小辉首先对开国以来党的指导性教育思想进行了回顾,引导全体党员同志重温中国共产党在执政兴国的战略中教育所处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论断,这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同志要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两个大计”的自觉性、坚定性。

封面标题.jpg

在温故了中央的教育重要论断之后,李小辉组织大学外语党支部同志们落脚自己的课程,自己的教学,探讨如何通过高质量的“金课”建设实现大学外语教师的自觉与担当。在场的党员教师共同思考并交流了一个问题:“你心中的高质量的大学外语课程具有哪些特征?”在思想的碰撞中,李小辉提出大学外语教育应该落实《教学指南》新要求,在定位、目标、性质、内涵四个方面完成转变。结合重庆大学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构建全纳包容、多元设计、多维支撑、个性发展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具体而言,要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维度助力人才国际化。

图片1(1).jpg

 支部会议上,党员同志反响热烈。张梅教授认为,大学英语教师要将思政内容与大学英语内容有机融合,打造大学英语教学“金课”。有着近二十年党龄的黄晓莉老师深感责任在肩,表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为教书育人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年党员教师王旭说,要时刻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要求贯彻到自身教学实践中,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

图片2(1).jpg

近年来,为推动落实三全育人方针、助力双一流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深化大学外语教育改革,在拓通识、建课程、创评价三个方面发力深耕。大外课程的“核心通识”性质得到进一步彰显,在进一步深化大学外语学分课程体系改革的同时,大力丰富学校非限制性选修课程和通识课程体系。目前共开设非限制性选修课程14门,其中5门首次申报为全英文授课课程。大力开展在线课程建设,运行包括2门重庆市级精品在线课程在内的5门慕课,累积吸引全国18万余人选学,其中一门课程入选重庆市教委2019年度高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优秀示范案例和重庆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案。疫情期间,公益支持国内72所高校学分共享用课,开展了20余场公开教学研讨和工作坊,助力全国兄弟院校共克时艰。除此之外,科学的评价体系也得到完善,修订《重庆大学英语能力大纲》,并研制了具有鲜明校本特色的《重庆大学英语水平测试体系》。

课程图片1(1).jpg

在当前教育部要求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的背景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外国语学院力争建设不仅能够提升人才国际化能力,更能引领价值、思政育人的大外课程。党组织和党员教师将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三全育人方针为最终目标,为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