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学院举办“道路工程材料研究与应用”学术讲座

日期 : 2020-12-24
摘要
2020年12月24日上午,中国公路学会理事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公路分会路基路面专家委员梁军林教授,应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在重庆大学B区材料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学术讲座,与材料学院建材系师生进行交流。

2020年12月24日上午,中国公路学会理事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公路分会路基路面专家委员梁军林教授,应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在重庆大学B区材料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学术讲座,与材料学院建材系师生进行交流。

讲座开始前,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材系系主任王冲老师对本次讲座嘉宾以及举办讲座的目的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本次讲座受邀嘉宾和当场师生表示感谢,希望本次讲座大家可以相互交流、有所收获。图1_副本.jpg

本次讲座以“道路工程材料研究与应用”为主题,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梁军林对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做了简单介绍,并对建材系老师们的诚挚邀请表示感谢,随后对今天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大致的介绍。图4_副本.jpg图2_副本.jpg

报告初,梁军林主要以三个内容分别展开,分别是:1.公路岩土稳定与加固工程;2.混凝土结构工程;3.道路材料与结构的环境稳定性。在公路岩土稳定部分,教授主要介绍了 AUGSET固化剂(日本)、XCS固化剂、固化酶、DAH几种固化剂。在混凝土结构工程部分,主要介绍了水泥混凝上路面真空吸水施工技术、道路混凝土碾压混凝土路面技术、三轴式摊铺施工技术、水泥混凝上路面接缝技术、水泥路面施工变异性控制技术、水泥混凝土路面薄层修补技术等。在道路材料与结构的环境稳定性部分,主要介绍了机制砂混凝土、大掺量粉煤灰混凝土、耐久性混凝土、模袋混凝土、大掺量矿物掺合料几种特性混凝土。并且在最后讲解了化工厂排污对涵管的腐蚀及修复,CH、C-S-H溶蚀及反应性吸收技术、道路结构裂缝控制等。图5_副本.jpg

梁军林的报告内容丰富多彩,讲解生动细致。在他的细心讲解下,在座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在报告结束之际的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结合梁军林的讲座内容以及自己实践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积极主动地向他提问,梁军林也都一一进行详细解答。图6_副本.jpg图7_副本.jpg

讲座的最后,王冲就此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并再次代表学院领导和建材系师生对梁军林表示真诚的感谢。

附梁军林教授简介:

梁军林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广西路桥科技产业学院院长,广西大学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中国公路学会理事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公路分会路基路面专家委员,高等级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材料及装备交通部行业研发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交通运输部足尺路面试验环(RIOHTRACK) 专家委员,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水泥混凝土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方向:道路结构与材料方向,公路特殊岩土工程等。

                                                                                             摄影:张曦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