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学术交流会

日期 : 2020-12-25
摘要
2020年12月25日下午,作为重庆大学第二届费孝通勤学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的全国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在公共管理学院一会议室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2020年12月25日下午,作为重庆大学第二届费孝通勤学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的全国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在公共管理学院一会议室召开。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罗章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鹏主持会议。

IMG_9622_副本.jpg

在专家学术交流环节,朱旭峰作《行政控制与策略性服从:地方政府如何执行中央指令?》的主题报告,他着重分析了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央政策文件时的行动策略、表现形式及其影响因素。孙涛作《理解当代中国政府发展——政府职能转变视角》的主题报告,他重点阐释了现代政府发展的阻碍性因素、切入点以及数字时代政府职责体系的构建与优化路径。

IMG_9418_副本.jpg

IMG_9612_副本.jpg

随后的研究生交流环节,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钱星宇作题为《基层干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中国抗击新冠疫情之运动式执行中的问责制》的学术论文汇报,分析了新冠疫情中运动式治理的构成要件及其问责制的触发情境与条件。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王亚婷作题为《数字开放视域下政府公共文化服务的流程再造与治理创新》的学术论文汇报,分析了数据开放在公共文化服务流程中的作用和实现路径。重庆大学博士研究生赵映作题为《跨域公共问题治理的一种理论框架:分支、转型及探索》的学术论文汇报,分析了跨域公共问题治理中的地方政府治理困境以及我国跨域公共问题治理理论框架的发展脉络。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童佩珊作题为《中国老年人移动互联网使用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的学术论文汇报,通过对影响的差异性分析,呼吁政府和媒体提供商应提供互联网培训项目帮助老年人提高媒体素养能力。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钟宗炬就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发生机制、运行路径等问题做了学术交流汇报。重庆大学博士研究生聂军作题为《高铁通车、制度压力与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学术论文汇报,从企业非经济行为视角,分析了高铁政策制定者应如何更大程度提升高铁的正溢出效应。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苏泠然作题为《我国现代预算的进程与挑战:基于〈预算法实施条例〉的视角》的学术论文汇报,分析了未来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政策重点,回顾了中央及地方政府的主要实践并提出相应的改善建议。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扈豪作题为《多层次治理机制与协同治理——以中国灌溉系统为例》的学术论文汇报,运用邻近行动情境网络理论和政策周期理论对山东灵城的灌溉案例进行了解释分析。

IMG_9492_副本.jpg

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孙涛、朱旭峰、李磊、朱春奎和罗章分别对论文进行了逐一点评,他们肯定了大家的研究和工作,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与建议。与会师生积极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摄影:张彦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