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第二届费孝通勤学奖颁奖典礼

日期 : 2020-12-25
摘要
2020年12月25日上午,第二届重庆大学费孝通勤学奖颁奖典礼暨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在公共管理学院举行。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费孝通勤学奖创立人、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邱泽奇出席会议并讲话。费孝通勤学奖评审专家委员会部分成员、获奖师生代表等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2020年12月25日上午,第二届重庆大学费孝通勤学奖颁奖典礼暨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在公共管理学院二楼多功能厅举行。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费孝通勤学奖创立人、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邱泽奇出席会议并讲话。费孝通勤学奖评审专家委员会部分成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获奖师生代表,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炳胜及师生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227205627_副本_副本.jpg

王旭向远道而来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向获得本届费孝通勤学奖的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她简要介绍了费孝通勤学奖的基本情况,向邱泽奇教授的无私奉献和育人情怀表示感谢。她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公共管理学科面临重大的历史机遇,亟待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公共管理人才,费孝通勤学奖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发展平台。她希望未来有更多公共管理学科的专家学者来到重庆大学,开展更多沟通交流与务实合作,携手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力量的公共管理学科,办好使学生受益、令学生满意、让学生成才的公共管理教育。

IMG_7989_副本.jpg

邱泽奇在讲话中回顾了设立费孝通勤学奖的初衷和愿景,以及本届评选工作的严谨历程。他表示,费孝通勤学奖的设立象征着公共管理学科“经世致用、泽被后世”的社会责任,也秉承着重庆大学“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精神。他指出,迈入新时代的中国,需要公共政策的发展,更需要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设立勤学奖就是希望更多人才投身到公共管理的学术研究中,让公共管理学科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01227205641_副本.jpg

刘炳胜宣读《关于重庆大学第二届费孝通勤学奖评奖结果的决定》。邱泽奇、刘炳胜和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欧名豪等颁奖嘉宾为优秀论文奖(含提名奖)获得者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为优秀论文奖(含提名奖)获得者指导老师颁发证书。与会嘉宾、专家和获奖师生合影留念。

_MG_2132_副本.jpg

费孝通勤学奖获奖导师代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获奖学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青博士先后发言。他们表达了对主办单位重庆大学、母校和各位同事、老师的真诚感谢,和在座的大家分享了学术研究的心路历程与宝贵经验,并表示将继续投身公共管理学科研究与社会实践,为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IMG_8242_副本.jpg

颁奖典礼结束后的学科发展专题讲座上,欧名豪以“国土空间治理问题思考”为题作了分享,他介绍了空间治理的定义、空间治理发展的历史演进以及我国部分空间治理目标,并结合实例介绍了部分国土管理系列制度等内容。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围绕“复合型人才培养路径之反思”主题作报告。

1609076517332499.jpg

据悉,重庆大学费孝通勤学奖基金由邱泽奇于2016年捐资100万元设立,用于专项支持高校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是我国首个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奖,由11名中国公共管理学科资深专家组建评审委员会。该奖项为促进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创新发展、鼓励优秀学子勤学奋进和科研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本届参评论文来自作者自愿申报、高校推荐、专家推荐和评奖工作小组主动搜寻,共计8293篇,然后从1265篇候选论文通过四轮评审产生获奖论文。

摄影:黄长诚等

 

附:第二届费孝通勤学奖获奖名单

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

《公共养老金制度与居民消费关系研究》,作者:赵青;作者学校:中国人民大学;导师:李珍。

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4篇,空缺1篇:

《当代中国公众正义观念的代际差异与影响因素研究》,作者:贾茹;作者学校:吉林大学;导师:麻宝斌。

《政策试验与卫生治理:基于福建三明医改的案例研究》,作者:王春晓;作者学校:中山大学;导师:岳经纶。

《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及其在纵向治理中的作用与限度》,作者:蔡尔津;作者学校:浙江大学;导师:郁建兴。

《全球治理机制复合体的演变:以人类基因信息议题为例》,作者:俞晗之;作者学校:清华大学;导师:薛澜。

三、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

《“政区合一”能促进高新区企业创新投入水平吗?——一个混合研究》,作者:张正;作者学校:中山大学;导师:庄文嘉。

四、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篇,空缺3篇:

《实验主义治理视角下的低碳发展战略:一项中国试点评估》,作者:谢瑞翔;作者学校:清华大学;导师:朱旭峰。

《地方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扩散影响机制研究——基于284个地级市的实证分析》,作者:曾钰涵;作者学校:中国人民大学;导师:钟卫。

五、优秀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位论文1篇:

《突发公共事件在主流媒体微博空间传播机制研究》,作者:钱玉进;作者学校:复旦大学;导师:朱春奎。

六、优秀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提名奖4篇,空缺1篇:

《东北地区经济: 创新与结构转换研究》,作者:姜伯平;作者学校:北京大学;导师:封凯栋。

《同化与妥协:基层政府征地拆迁目标实现方式的研究——以贫困县G县为例》,作者:牟星;作者学校:清华大学;导师:梅赐琪。

《遏制腐败动机:论儒家文化在预防腐败中的作用与实现路径——以S省J市为例》,作者:秦萌;作者学校:清华大学;导师:过勇。

《变革型领导对基层公务员工作倦怠影响的实证研究——工作要求、工作资源的中介作用》,作者:蒋华杰;作者学校:中国人民大学;导师:刘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