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直击|学术研究热点探讨专题系列讲座《知否知否——科学和设计的绿肥红瘦》顺利开展

日期 : 2020-12-27
摘要
2020年12月23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和研团委联合举办的学术研究热点探讨专题系列讲座第三期《知否知否——科学和设计的绿肥红瘦》在建筑城规学院5223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嘉担任主讲人。

2020年12月23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和研团委联合举办的学术研究热点探讨专题系列讲座第三期《知否知否——科学和设计的绿肥红瘦》在建筑城规学院5223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嘉担任主讲人,重庆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冯驰、建筑城规学院弘森青年教师陈力然、建筑城规学院教师蒋文作为特邀嘉宾。

1.jpg

袁嘉解释了讲座题目的含义。他认为科学是研究中重要的基础环节,如同供给养分的绿叶,而设计则是象征着研究硕果的红花。在当今的学术研究与应用环境下,存在着“绿肥红瘦”的现象,在我们的学术研究中,我们应该明晰什么是科学问题,如何挖掘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如何将科学导入建筑、规划、景观三个专业中,以及科学如何用于设计。袁嘉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描写了科学与设计的关系,即科学是燃料,而设计是一辆汽车,不经科学论证的设计难以落地,而缺乏设计应用的科学也同样不具备可持续性。

袁嘉针对科学问题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剖析:(1)提出科学问题的必要条件。自然界中客观上存在着的大量已知理论无法解释的异常现象和客观事实,当以人类能感知的形式表现出来,这种客观现象就是阐述科学问题的物质基础,或者说就是提出科学问题的必要条件。(2)提出科学问题的充分条件。具有一定联想思维能力和背景知识的人们,运用已知背景知识和科学理论对客观存在进行意识上的初步分析,归纳和总结的过程就是提出科学问题的充分条件。(3)科学问题“不可解释”的相对性。对于自然界中任何异常现象和客观事实,用已知科学理论无法解释的状况相对于时间的流逝来说都是短暂的、相对的。(4)科学问题“不可解释”本质上是源于人类智慧的局限性。

2.jpg

在解释了科学问题的基本概念后,袁嘉又从四个层面具体探讨了如何在建筑、规划、景观领域提出科学问题。(1)如何进行选题。选取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异常现象,大胆地提出科学问题,小心地进行求证(2)如何选择具有科学意义和学术价值的科学问题。科学问题多是理论导向性或问题导向性,要从学科理论衍生发展出新的理论,且新理论需具备指导解决对学科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实际问题(3)怎样理解选题上的学术创新型。创新是科学研究的灵魂,创新必须以科学性为基础。我们在研究就过程中应将国际科学前沿理论、方法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的发展理论方法。(4)研究选题的基本过程。首先,在工作、学术、灵感、偶然事件中发现问题,然后经过大量的文献阅读逐渐形成自己的假说,根据现有的条件,判断其可行性,最终确定选题。

袁嘉以“关于河岸滨水空间设计中涉及的相关问题”为例,讲述了如何从现象问题演化为科学问题的过程。他详细地阐明了从科学问题的思考到景观设计和建设落地的全阶段,细致讲述了研究计划如何开始与制定、如何处理科学问题的探索与前人研究的关系、如何寻找创新点等内容。袁嘉用一个思考问题“把科学导入设计——究竟是设计学科的升维,还是被迫的降维度?”结束了精彩的分享。

3.jpg

袁嘉与冯驰、陈力然、蒋文就科学问题的概念、科学与学术的关系展开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冯驰认为有关于建筑、城规、景观专业的研究,求知求用是重要的导向,与此相关的科学问题应更符合应用基础研究的领域,研究者需具备独立的思考能力和批判性的思维。陈力然则认为同一个研究对象基于不同的研究背景,可以提出不同的科学问题。蒋文则继续深入探讨了科学问题与研究问题的区别以及相关概念的界定,并与袁嘉细致讨论了假说与科学问题的关系。

4.jpg

观众提问环节中,袁嘉与三位嘉宾又就创新性的价值、文献与书籍阅读的侧重点与技巧、科学与设计等问题上给出了详细的解答。最终在思想碰撞的火花中,此次学术研究热点探讨专题系列讲座第三期圆满落下帷幕。

5.jpg

摄影:俞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