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暨课程思政优秀教案表彰会举行

日期 : 2020-12-30
摘要
2020年12月29日,重庆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暨课程思政优秀教案表彰会在国际会议厅举行。

2020年12月29日,重庆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暨课程思政优秀教案表彰会在国际会议厅举行,学校副校长廖瑞金,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冯业栋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李正良主持会议。学校十大育人体系、六大育人阵地、综合改革示范区(虎溪校区)建设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教学副院长,以及重庆大学2019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专题课程建设项目成员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01_副本.jpg

研讨会邀请到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斌副教授为参会老师做报告。唐斌以“课程思政的理念及其融入专业课程的路径探析”为题,剖析了近年来课程思政相关的文件精神,分析了课程思政的目标和内容,他指出课程思政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唐斌还与参会人员分享了11条将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融合的路径。唐斌的讲座有理论、有实践、有案例分析、有方法指导,与会人员都表示受益匪浅。

02_副本.jpg

  李正良介绍了我校对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进行的整体设计与完善以及围绕课程思政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重庆大学坚持基础课专业课与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形成合力从而形成相互协调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科学构建“通专融合+创新教育”基础上的多元化、多维度、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重庆大学重庆大学“十大育人体系”,“六大育人阵地”的育人体系,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激发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进而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03_副本.jpg

会议上,李正良宣读了学校对“第二轮”课程思政优秀教案的表彰决定。廖瑞金,冯业栋为获得课程思政优秀教案的教师颁奖,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04_副本.jpg

在研讨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石佳,环境与生态学院李宏,药学院王晨晖以及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万曼璐四位老师分享了各自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实践探索与心得体会。

05-08_副本.jpg

石佳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区别联系入手,分享了自己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程中的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李宏分享了自己结合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课特点,贯彻生态文明、实践润物“有”声(生)、夯实立德树人进行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践;王晨晖则以详实的案例介绍了在药剂学课程中将专业知识与社会热点、历史故事等相结合以此实现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相融合的做法;万曼璐以所教授的《世说新语》导读课程为例,分享了自己从宏观上规划课程的目标、框架,从微观上重构部分教学内容、落实每节具体课堂教学,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人文类通识课的方法。

09_副本.jpg

会议最后,廖瑞金对此次研讨会做了总结。他表示学校积极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主动性,充分配置利用好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着力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思政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希望各学院和广大教师能够积极参与教育部“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等工作,积极朝着课程思政建设先行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等目标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