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组织召开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推进会

摘要
2021年1月17日下午,学校在一大楼107会议室组织召开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推进会,对研究中心建设相关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加快研究中心建设步伐。副校长明炬、社科学部副主任姚树洁、社科处处长袁文全等参建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专家团队负责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袁文全主持会议。

2021年1月17日下午,学校在一大楼107会议室组织召开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推进会,对研究中心建设相关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加快研究中心建设步伐。副校长明炬、社科学部副主任姚树洁、社科处处长袁文全及经管学院院长杨俊、公管学院院长刘炳胜、管科学院院长刘贵文、建筑学院院长杜春兰、电影学院王立新教授等参建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专家团队负责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重庆市科协院士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秦定龙应邀到会指导,研究中心秘书处工作人员及部分研究团队骨干成员列席会议。袁文全主持会议。

1.jpg

会上,袁文全全面介绍了研究中心的筹建历程及前期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是在重庆市唐良智市长和中国科协怀进鹏书记的直接指导下发起筹建的,并于2020年11月21日在“2020重庆英才大会”开幕式上正式揭牌成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四方共建。研究中心旨在按照“战略性、高端化、联合式、开放型”定位要求,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依托良好组织优势、专家力量和工作基础,围绕科技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作用、区域创新极打造的最优路径和地方特色、中国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第四极”建设等重点研究领域,广泛开展人才引培、学术研究、国际交流、政策咨询和科技服务,最终建成西部顶尖、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端科技智库和创新平台,为深入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做出积极贡献。

姚树洁就研究中心在创新体系、人才战略、智慧城市、城乡协调、内陆开放、巴蜀文旅走廊及创新极发展等重点研究方向的初步考虑以及研究中心近期工作计划作了说明,并对研究中心接下来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与会同志围绕研究中心主攻领域,结合各自团队研究方向,着重就如何开展好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纷纷表示要积极投入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努力与学院学科建设有机结合,并以此为契机,为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重大需求的能力,积极作出应有的贡献。

2.jpg

秦定龙强调了四方共建智库对于国家、重庆市、学校以及专家学者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工作体验就如何全面提高研究中心的影响力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同时就研究团队如何围绕咨政服务开展选题、架构写作内容等注意事项进行了交流,对下一步相关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明炬以线上视频形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要立足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集中相关优势学科和专家团队力量,按照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标准具体推动建设。要求学校各参建单位高度重视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各研究团队积极行动、尽快凝练出重点研究方向,制定具体研究计划,积极主动对接四川大学团队开展协同研究,力争早出成果、出好成果尤其是高质量的咨政成果,体现“重”的地位和“大”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