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地方研究院建设模式研究项目召开结题评审会

日期 : 2021-01-21
摘要
2021年1月21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地方研究院建设模式研究项目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召开结题评审会。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林勇教授就项目工作、项目研究和政策咨询建议的汇报,评审专家组通过讨论评议,提出相关建议,并一致同意该项目结题。

 2021年1月21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地方研究院建设模式研究"项目结题评审会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研究院”)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姜会林院士,重庆研究院院长潘复生院士,中国工程院三局副局长黄海涛,中国工程院三局二级巡视员、科技合作处处长王京京,中国工程院二局原副局长、重庆研究院原副院长阮宝君,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重庆市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波,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教育长周学馨教授,海南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海南研究院原副院长傅国华教授,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办公室主任丰伟,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福建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王坚,中国工程院三局科技合作处二级调研员赵文成,重庆市科技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周艳,重庆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华和部分项目组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1.1.jpg

许志鹏致欢迎词并介绍与会嘉宾,提请并通过评审专家组组长人选。随后刘汉龙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勇教授围绕项目工作、项目研究和政策咨询建议的项目研究成果汇报。

评审组专家对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评价,同时提出相关建议。潘复生指出,该课题研究意义重大,研究的思路和成果值得肯定,建议项目组持续深化对发挥中国工程院院士作用以及推进高端科技与地方经济协同发展的理论研究。

张波从地方研究院建设机制、战略目标、管理模式、核心职能、宣传平台等方面对研究报告及研究院职能定位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他指出,地方研究院应更多体现中国工程院“顶天立地”战略定位,结合自身发展需求规范管理流程;通过搭建网络宣传平台,深化院地合作,发挥院士队伍创新引领作用,完善地方研究院高端智库战略体系。

周学馨表示,项目选题顺应科技创新发展时代潮流,契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对政策建议提出以下思考:一是坚持总体布局,加强区域发展战略统筹引领与规划指导作用;二是遵循智库建设规律,强调各地方研究院协作、协调、协同发展模式;三是加强院士资源整合力度,推进“政产学研”有效结合,实现研究成果落地转化。

傅国华指出,地方研究院发展定位应聚向工程技术领域,即促进中国工程技术高质量发展,解决地方重点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深度融合院士智力创新资源,明确道理、德理、治理、管理、处理的关系。

丰伟结合项目研究成果及实际建设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找准研究院的目标定位,即通过战略咨询推动地方工程科技发展,有机结合地方特色,走出一条切合实际的特色发展道路;二是要厘清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思路,重点开展软科学硬成果的转化工作以及“硬”科技的预研工作;三是要加强地方研究院的交流合作,各研究院作为工程院在地方的有力抓手,应顺势而为、加强合作、抱团造势,充分发挥“1+1>2”的协同优势,争取得到国家层面更大的支持力度。

王坚指出,建议报告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研究院优劣势的分析,同时深入对战略咨询成果转化及协同攻关方面的研究。

刘汉龙在总结评审专家组成员意见时认为,地方研究院依托不同实体单位的运作模式及建设成效有所差异,建议报告进一步凝练关于地方研究院建设模式的意见建议,为其他省市新建研究院起到借鉴作用。

黄海涛对中国工程院“顶天立地”职责做了阐释,他指出,地方研究院建设应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及工程科技发展重大需求,坚持面向“十四五”战略规划、2035远景目标以及地方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与科学决策支持;同时提出将在2021年前完成地方研究院在工程院网站接口布局,对地方研究院近三年建设情况进行梳理,并履行共建协议明确的项目经费保障。

许志鹏建议加强地方研究院之间的交流合作,及时做好研究成果盘点梳理及相关信息报送工作。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依托高校资源提升团队研究能力。同时,建议加大中国工程院、地方政府对地方研究院的扶持力度,加强运行管理机制规范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最后,姜会林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的指导与支持,他认为,地方研究院作为区域高端科技智库,需要面向建设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围绕服务国家总体性战略目标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遵循国际社会共识和发展趋势,扩大研究领域,扩充研究团队,高水平谋划和高质量推进地方研究院建设工作。同时,要积极拓展对外合作渠道,开放办院,借助高水平专家的智力资源来提升地方研究院研究水平,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2.2.jpg

评审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该课题完成情况良好,数据翔实,产生了多维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对现实问题具有参照意义,符合结项标准。在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等方面具有创新之处,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