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主持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项目顺利完成示范工程验收

日期 : 2021-01-21
摘要
2021年1月15日,由重庆大学牵头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2016YFC0700300)”在上海召开了项目示范工程验收会,会议由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

 2021年1月15日,由重庆大学牵头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2016YFC0700300)”在上海召开了项目示范工程验收会,会议由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验收专家组成员包括: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工吴德绳教授级高工(组长),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责任专家、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郝军教授级高工(联合组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张杰教授级高工、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许锦峰教授级高工、上海市制冷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龙惟定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马国远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龚延风教授,重庆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谢卫东教授主持了会议。会议采用现场+线上形式,项目负责人重庆大学姚润明教授,各课题负责人上海建科院徐强总工、重庆大学陈金华教授、清华大学石文星教授、东南大学张小松教授、湖南大学李念平教授,及各示范单位主要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1.jpg

2.jpg

示范工程验收会议现场

吴德绳与郝军主持了接下来的示范工程验收。项目负责人姚润明首先介绍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背景和指南对示范工程考核要求。李念平作为项目示范工程主要负责人,代表项目从示范工程管理、实施流程、数据监测和实施成果等方面,对项目示范工程实施以来的整体效果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重庆大学李楠教授代表项目对示范工程监测云平台进行汇报,介绍了监测云平台的基本情况、数据收集和功能展示等。

3.jpg

4.jpg

5.jpg

项目示范工程验收汇报

随后,专家组审阅了示范工程备案和验收材料,对项目示范工程“莘庄二期办公建筑”、“南通三建低能耗绿色住宅建筑示范楼”、“浙江金华圣奥杭府”等进行了现场考察和视频验收,重点考察了示范工程应用技术、实施效果、全年供暖空调通风能耗和舒适度等内容,并针对项目示范工程整体汇报内容、示范工程验收材料和现场考察情况等进行了交流和质询,项目和课题负责人,以及相关示范工程负责人,针对专家问题进行了逐一回答。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考察现场、审阅资料,经认真讨论质询,一致认为该项目示范工程资料完整、齐全,实施过程组织有序,管理规范,验收的22项示范工程采用被动、主动等适宜技术模式,集成效果显著,在热环境舒适性满足国家标准GB50785-2012的同时,居住建筑全年供暖空调通风能耗不超过20kWh/m2·年,办公、学校建筑全年运行能耗显著降低,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6.jpg

7.jpg

8.jpg

9.jpg

示范工程现场考察和视频验收

最后,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示范工程性能指标、数量指标、应用指标均满足任务书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10.jpg

项目示范工程验收专家和参会人员合影

自2016年立项以来,项目研究团队经过四年多的共同努力,已完成项目示范工程考核验收任务要求,研发的技术成果在示范工程中得到了较好应用推广。本次项目示范工程验收会议,示范工程验收专家组对项目示范工程的整体实施情况和示范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阶段长江流域地区建筑室内热环境改善和供暖空调系统解决方案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