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两位重大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日期 : 2021-03-01
摘要
我校2007级EMBA校友杨树海、200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校友李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1.jpg

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其中我校2007级EMBA校友杨树海、200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校友李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jpg

杨树海 

重庆市奉节县委书记

重庆大学2007级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专业

十元人民币背面的风景图瞿塘峡就是在奉节,该县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最早的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

奉节书记杨树海说,他曾在平安乡林口村蹲点调研,亲眼看到“256人留守在村,57个单身汉,42个重病慢病”的景象。随后,他提出两问:“这些年,我们欠群众最多的是什么?是见面!最缺乏的是什么?是信任!”于是,奉节开始推行“干部走访、教师家访、医生巡访、农技随访”的“四访”工作法,以此深入千家万户,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做群众贴心人。

“四访”工作法是奉节在实践中的探索创新的结果,不仅帮奉节群众解了难题,更为全国全市提供了可推广的典型做法,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2019年,奉节的“四访”工作法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优秀扶贫案例。

除此之外,奉节集中供养释放贫困劳动力——对智障、残疾等失能贫困人员实行集中供养,帮助失能家庭走出贫困,被国务院扶贫办、中残联、民政部、财政部四部委在全国推广,并以《国内动态清样》送中央领导同志参阅。

 在五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奉节用实实在在的创新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将“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落实到位。

2019年4月,奉节县135个贫困村销号,其贫困人口从2014年底的3.4万户12.4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0.1万户0.3万人,贫困发生率则由2014年底的13.5%降至2019年底的0.36%,正式宣布退出国家贫困县,甩掉戴了33年的贫困县“帽子”。

奉节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全面构建“1486”工作体系,用“集中”“精准”“创新”打赢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奉节县也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李伟800.jpg

李伟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秘书三处副处长

重庆大学200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李伟,男,回族,198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重庆大学200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秘书三处副处长。

李伟 右一.jpg

 李伟(右一)在大会现场。(供图:宁夏校友会)

脱贫攻坚战以来,他把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脱贫攻坚工作,近2000个日日夜夜,始终坚守自治区脱贫攻坚“中军大营”,参与、见证了宁夏脱贫攻坚的每一个光耀时刻。他是宁夏脱贫攻坚重要政策文件的起草者、审核者,重要文稿的执笔者,重要会议、考核督查、调研督导的组织者、协调者,累计起草制定顶层设计和配套政策文件250余份,建立健全了宁夏脱贫攻坚政策体系;起草脱贫攻坚文稿260多篇130多万字,组织各类脱贫攻坚会议140多次,把宁夏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精准传达到基层、落实到一线。

经过5年艰苦努力,宁夏现行标准下62.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任务!这其中凝聚着李伟同志在自治区脱贫攻坚“中军大营”的坚守努力和辛劳付出。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还有许许多多像杨树海、李伟一样的重大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任劳任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重大人的家国情怀,向他们致敬!

千年大跨越,日月换新天,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重大人将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除注明外,图文资料来源于新华网、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