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动化学院召开班导师和学生心理工作研讨会

日期 : 2021-03-11
摘要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工作,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机制,3月11日上午,自动化学院党委在虎溪校区梅园三栋335召开班导师和学生心理工作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学办主任门秀红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林景栋、党委副书记袁利、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本科班导师、本科班主任参会。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工作,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机制,3月11日上午,自动化学院党委在虎溪校区梅园三栋335召开班导师和学生心理工作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学办主任门秀红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林景栋、党委副书记袁利、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本科班导师、本科班主任参会。

111.jpg

林景栋强调了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对本学期要开展的学生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包括确保学生的安全、关注学生学业情况、提升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建立学生工作协同机制、树立优秀学生榜样等。他向与会师生传达了新学期党委工作计划,包括青木关镇党建共建工作、党团共建工作等。林景栋进一步明确了新学期班导师工作内容,解读了《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学生班导师工作方案》,他提议学院各系应建立和学工队伍的沟通机制,并勉励班导师和班主任们能够在日常的工作中树立良好的榜样,学办应定期开展班主任和班导师的培训工作。

222.jpg

袁利明确了学院所有行政岗位的管理机制,并提出在日常工作中要健全学办到辅导员再到班导师、班主任、德育助理等岗位的工作链条,建立任课老师与辅导员之间的双向沟通机制,建立家长与辅导员之间的联系机制。

333.jpg

各年级辅导员就本年级学生工作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展开讨论并交换意见。本科2017级辅导员罗璇表示本年级的学生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少数考研失败学生毕业去向不清晰,部分对于学习能力较差、学习困难学生的毕业问题、选择考研二战学生的就业问题等工作重难点和班导师进行了交流。本科2018级辅导员熊芯苹表示本年级学生存在同一科目挂科人数太多的问题,近期的主要问题是补考到考率偏低,门秀红针对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将党员培养与学业帮扶工作相结合、组织学生针对挂科率高的科目定期集体复习指导的同辈帮扶建议。本科2019级辅导员尚文雅表示本年级学生面临的问题是学习内卷比较严重,学生对于学习成绩过于看重,以至出现了大面积熬夜学习的情况,另专业分流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需要高度重视。本科2020级辅导员甄玄志表示本年级学生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专业分流的引导问题,此外,考研蔚然成风,以及部分同学面临一定的心理问题,需要班导师和辅导员多沟通、多交流。

444.jpg

班导师王雪老师表示实验课会经常关注存在问题的同学,鼓励即将分流的学生到实验室参观,培养学生对自动化的兴趣。班导师张莹莹老师表示多数学生关注保研、绩点核算等内容,建议学院教务老师针对该类问题开年级大会进行讲解。范敏老师围绕学生课程学业、培养方案、个人规划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建议邀请企业单位人员到校与学生进行交流。与会班导师都结合所带班级进行了分析,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并分享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

555.jpg

通过交流研讨,全体辅导员、班导师、班主任对所管理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以及学业发展等各方面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为本学期更好开展班导师工作、各类学生工作开好了局,对于我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全员协同、高效育人工作机制构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